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河南兰考:从“兰考之问”到县域蝶变

2020-06-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河南兰考,在中国共产党人价值坐标上矗立着一座丰碑——焦裕禄精神。然而曾经,精神富有的兰考县却戴着一顶“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守着焦裕禄精神50年,为什么没脱贫?”2014年春,时任县委书记王新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这一振聋发聩的问题。这一问,后来被称为“兰考之问”。

兰考县委、县政府经慎重研究,郑重提出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奋斗目标。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脱贫攻坚实践中,80多万兰考人民奋力脱贫。

“改变兰考贫困的面貌,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54年前焦裕禄为之拼搏的愿望,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初步实现了。在全面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兰考率先摘掉贫困县帽子,意义深远。

督查贯彻始终,确保脱贫实效

2015年,兰考组建了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负责对扶贫全过程进行督查,尝试了“陪伴式”督查新模式。在精准识别“回头看”的工作中,县督察局、扶贫办边识别、边督查、边反馈、边整改,确保贫困对象精准、扶贫工作有效。

另外,兰考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驻村队员考勤、脱贫规划制定、工作台账推进等情况,确保每名驻村干部在农村住得下、干得好、有发展。同时,兰考建立驻村帮扶系统和督查系统相互印证机制。

建立“一户一档”,实现贫困档案标准化

为了确保扶贫攻坚的精准化和有效性,兰考县以“六个精准”为导向,推动村级档案标准化建设。

为每个贫困户建立了标准化的档案,一户一个编号、一户一个档案,档案内有扶贫手册、贫困户信息及帮扶情况等11项内容,细化了贫困户各项信息指标,记录了对贫困户的帮扶措施、成效及脱贫过程,实现“一户一档”。

通过档案系统化、标准化,有效地解决了2014年建档立卡时对象识别不准、贫困户信息不全、帮扶措施不精等问题,确保了因户施策、精准脱贫“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健全体制机制,强化驻村力量

为使驻村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确保帮扶工作人员真蹲实住、真帮实扶,县里对驻村帮扶工作实施严格管理,注重加强对帮扶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帮扶干部开展扶贫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工作队在乡镇(街道)党委的领导下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队员是代表,单位是后盾,一把手负总责。从各乡镇(街道)明确多名优秀干部入驻,专职从事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按照对驻村工作队员的要求对其进行管理和考核,实现所有行政村驻村帮扶工作全覆盖,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帮扶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村村有脱贫规划、户户有脱贫措施,切实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拔穷根,不撤队伍。

针对“穷根”开“药方”,精准施策助脱贫

脱贫攻坚成效在于精准施策。只有针对农户致贫的原因开出脱贫的“药方”,才能治愈“穷病”奔向小康。为此,兰考县针对贫困户致贫的不同原因,因村因户制宜地制定了12项精准帮扶政策,大大提高了扶贫成效。

对已脱贫户,实施保险、产业扶贫、外出务工补助、大学生补贴、危房改造、雨露计划6项政策,确保其收入稳定不返贫。对这类群体,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配套“三位一体”“四位一体”“信用等级评定”授信等多项金融措施,助力其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对未脱贫户中的一般贫困户,除落实以上6项政策外,增加了医疗救助、中小学教育救助、光伏扶贫3项新政策,确保该类贫困户不会因学、因病再返贫。

对兜底的贫困户,除落实以上9项政策外,新增兜底人员全部纳入低保,60岁以下人员给予临时救助,人均土地不足1亩按每亩收益500元差额补助等3项政策,确保底兜得住。

探索多种扶贫模式,提升贫困户生活品质

兰考县双管齐下,既探索多种扶贫新方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又实施精神文明工程,改变贫困户的精神风貌。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是两种主要的扶贫方式。

政府搭台金融助力推进金融扶贫。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兰考县探索建立“三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模式,即:将财政扶贫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存入银行,银行扩大10倍按基准利率放贷给企业,支持企业发展;同时企业拿出贷款额的10%作为扶贫资金,交乡镇政府用于扶持贫困户,实现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四赢”。

构建县域支柱产业,推进产业扶贫。引进了格林美、晓鸣禽业等上市公司,构建县域支柱产业,创造就业岗位、增大县级财力、带动农户发展经济。还探索建立市场化扶贫机制,拟设立市场化运作的扶贫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县域扶贫产业,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树立正确导向,激发扶贫动力

建立鼓励党员干部献身扶贫工作的激励机制。一是表彰和提拔在扶贫攻坚中进行开创性工作的好干部,不但鼓舞了士气,更激发了一线干部的工作动力。二是建立干部绩酬考评机制。将村干部报酬从每人每月“300、400、500”元提高到“900、1200、1500”元;对离任村党支部书记生活补贴标准提高50%。

建立基层组织的表彰机制。学习焦裕禄同志当年树立“四面红旗”的做法,在全县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以争创“脱贫攻坚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重树“四面红旗”、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充分调动了基层党组织当先进、立标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立“脱贫光荣”的导向机制。针对有些贫困户不愿意脱贫、不认账的情况,兰考县尝试采用利用“晚间会”的时间召开宣讲会、编唱“扶贫政策七字歌”等多种形式,破解难题,让脱贫户由原来的“被动认账”慢慢转向“主动算账”。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 兰考 县域蝶变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督导组到杏花营农场督导检查自

    5月20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督导组到开封市示范区杏花营农场督导检查自然资源履职情况。示范区国土资源分局局长于照民、副局长赵金银,杏花营农场党委副书记刘保国,正科级干部谢文海参加督导。

  • 河南鸿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中信国安建工集团

    5月19日上午,河南省鸿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中信国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开封通许县鸿海国际广场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 开封25中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

    日前,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顺利通过验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

  • 河南新惠集团举办“抗疫情 迎五一”主题书画笔

    为丰富员工生活,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4月29日上午,河南新惠集团举办了“抗疫情 迎五一”主题书画笔会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开封市老艺术家协会会长张顺堂、秘书长卞喜梅,艺术家岳邦俊、魏兰亭、白恩亮、张兴、郑宪春、王建伟及刘群等。

  • 开封祥符区万隆乡迎来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首善义

    3月27日,在开封市祥符区委统战部的精心策划下,祥符区万隆乡华阳寺村隆重举行开封市祥符区大爱大德惠民帮扶净水机捐赠暨社会扶贫活动启动仪式。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瑛、祥符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祁燃、大爱大德项目组负责人曹二胜、河南工立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卫杰、万隆乡党委书记胡庆波、祥符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青华及区派华阳寺村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全体、华阳寺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全体出席活动。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