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杞县竹林乡:踏平“贫困”走上致富路

2020-04-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学风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李文森)“因疫情,今年我的养鸡场受到了损失,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今天我新贷的3万元贴息贷款到账了!我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边战‘疫魔’边奋发,带动村里贫困群众踏平‘贫困’走上致富路。”4月14日上午,杞县竹林乡梁寨村贫困户、致富能人梁景齐从信用社走出来,拿着储蓄卡按捺不住内心喜悦的心情高兴地说。

梁景齐,44岁,杞县竹林乡梁寨村村民,家里5口人,3个学生,过去家中的一切开支只能靠散养家禽和2亩地收入来支撑。2014年,梁景齐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有文化、有思想的梁景齐不甘落后,他立志要利用自己会养鸡的技术办一个养殖场。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贷到第一笔2万元贴息贷款加上积蓄建了一个小型养鸡场,当年梁景齐就脱贫了。2017年,依托金融扶贫贷款政策,梁景齐贷款5万元,扩大到2万只鸡的养殖规模。梁景齐致富不忘乡邻,他带动村里13户贫困群众一起加盟他的养殖场,并通过上门收购、为贫困户免费提供鸡苗等带动贫困户增收。起初由于技术缺乏,鸡苗长势不好,梁景齐一边请来县畜牧专家到村里为贫困群众进行了技能培训,一边请来业内的养鸡技术人员,定期现场进行鸡苗培育、技术指导,让养殖户们都渐渐掌握了科学的饲养管理技术、疫病预防等方面的知识,使村内贫困群众的散养鸡规模也逐步扩大到2万余只。2019年梁景齐年收入达到了15万元,他带领的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如今的梁景齐俨然成了梁寨村的致富能手和脱贫代言人。

杞县竹林乡在脱贫攻坚中,把“扶贫扶志,智志双扶”作为扶贫领域的重要工作来抓。鼓励贫困群众自种自养,创业增收,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引导失志贫困群众转变观念,丢掉“等、靠、要”思想,全乡营造出了“辛勤劳动光荣,好逸恶劳可耻”的浓厚氛围,从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自身造血能力,靠自己走上致富之路。

今年57岁的贫困户梁广思,一家6口人,过去依靠种植露地蔬菜维持生计,收入不稳定。扶贫先扶志 脱贫先立志,梁广思通过政策引导,乡村干部入户宣讲,依托金融扶贫政策,2018年梁广思贷款6万元贴息贷款承包了30亩地种植金银花。今年,脱贫后的梁广思,有了“野心”,他决定带领村里的贫困群众夺回“疫情”期间的损失,找到乡政府申请贴息贷款,相再承包30亩地,继续扩大面积成立“金银花种植基地”,然后注册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合同进行保底收购。梁广思以自身的脱贫经历积极带动周边贫困群众,有种植意愿的为他们免费提供种子,并带着10多名贫困群众来他的基地采摘金银花,按劳计酬,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4月14日,在梁广思新建的两层小楼院内,梁广思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帮助我克服困难,实现了脱贫我哪会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现在的我不仅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住房、孩子就学都有了保障,我还有每年10多万元的收入呢。”

杞县梁寨村扶贫车间龙巢网业是创业致富带头人郑委2017年创建的拥有现代化规模生产车间,车间规模面积约4000平方米,主要经营渔网生产制造,年营业收入400余万元,疫情防控期间,他送材料到贫困群众家中让贫困群众不出家门织网可挣钱。随着复工复产厂区大量安置有技术的贫困群众就业上岗,目前在车间上岗的130名复岗工人中就有37名贫困群众,厂外在家一边做家务一边从事织网的贫困群众121人,他们的工资待遇要比一般农户高出10%,月收入普遍3000元以上。贫困户殷兰英说:“疫情防控期间在家我不耽误做家务的情况下织网挣了4000多块钱,现在我也是扶贫车间的骨干了,很多贫困群众的姐妹们找我学技术,我天天也闲不住。现在,就俺村这个扶贫车间就带动俺乡158名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实现脱贫梦。”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