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杞县柿园乡:果蔬产业园“蜜制”脱贫幸福路

2020-04-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学风 通讯员 孙霞芝)走进杞县柿园乡万寨村果蔬产业园,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蜜瓜连体大棚映入眼帘,棚外春意盎然,棚内热火朝天,在这里务工的十几位贫困户正忙着给蜜瓜苗打叉。

2018年,柿园乡万寨村以45万元“到户增收”项目资金为支撑,又自筹社会资金455万元,成立了杞县云辰农业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建造蜜瓜大棚200座,育苗暖棚4座。该产业园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带贫模式,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高效益经营为目标,省农科院技术人员长期在园区内提供技术指导,并与深圳百果园果业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回收合同,保障产业园销售渠道,使蜜瓜产业越做越强,成为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提起蜜瓜产业的带贫成效,贫困户莫京红作为园区的一员最有发言权,蜜瓜产业园的发展壮大她是见证人之一。因早些年丈夫因病去世,独自一人抚养两个孩子,无固定经济收入,生活十分困难,一度对生活失去希望。产业园及时与莫京红签订了长期务工协议,让她有了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生活越来越好,脱贫致富信心越来越足。“产业园大棚内的蜜瓜一年能种好几茬,从育苗到最后一茬收获,可以说我一年四季都在这里干活,每月能挣1800多元,又能照顾老人孩子。这份收入让我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莫京红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在里务工贫困户的心声。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是柿园乡万寨村村支部书记杜振远建设蜜瓜产业园之初采取的一种带贫模式,也让全村15户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

“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94人,未脱贫8户17人。为让蜜瓜产业惠及所有贫困群众,我们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分红、长期务工就业等带贫模式,让全村贫困户参与其中,与15户18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长期务工协议,每天人均工资60-70元,每月收益在1800元左右。2019年我们拿出10%的项目收益,对32户贫困户86人进行了年底分红。并辐射带动周边7个村78户贫困户190人参与园区种植、管理、经营全过程,今年计划实现对全乡未脱贫的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全覆盖。”村支部书记杜振远向记者娓娓道来该产业园带贫成效。

以点带面,柿园乡以万寨村蜜瓜产业园为中心,坚持走“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乡域产业发展之路,全乡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发展模式,重点培育万寨村果蔬产业园,辐射带动全乡33个行政村。2020年新建连体棚8座,预计年蜜瓜产量1000万斤,新增劳动用工600人左右,带动全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直接参与到园区的生产和经营,使更多的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精准脱贫。

“万寨村果蔬产业园计划在未来三年之内流转土地2000亩,以柿园乡万寨村为中心,打造以蜜瓜种植、果蔬采摘、农业观光、农耕体验、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现代果蔬产业园。预计建造密瓜大棚2000座,密瓜年产量2000万斤,产值5000万元,增加贫困劳动力1000人”。柿园乡党委书记田宏新对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发展蜜瓜业前景充满信心。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杞县 柿园乡 脱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杞县市场监管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

    为进一步扩大计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突出计量襄助复工复产、支撑全球贸易、保障民生等方面基础保障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计量、重视计量的浓厚氛围。5月20日,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了“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 杞县:红彤彤的樱桃 甜美美的生活

    “俺家种植的三亩多地的大红樱桃今年喜获丰收,硕果累累,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采摘、休闲娱乐,估计能卖3万多元。”5月18日,在杞县五里河镇潘屯村农民潘青霞的樱桃果园里,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 杞县:红彤彤的樱桃 甜美美的生活

    俺家种植的三亩多地的大红樱桃今年喜获丰收,硕果累累,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采摘、休闲娱乐,估计能卖3万多元。”5月18日,在杞县五里河镇潘屯村农民潘青霞的樱桃果园里,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 杞县:浪漫玫瑰醉游人 花瓣片片富乡亲

    “我是河南杞县裴村店乡屯庄村党支部书记段岗强,‘豫东玫瑰谷’是我们打造的扶贫产业项目,生产的玫瑰花茶、玫瑰面膜、洗护用品共13种产品,带动了56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5月17日,在河南省杞县“豫东玫瑰谷”的网红直播间里,裴村店乡屯庄村党支部书记段岗强正在为扶贫产业项目“豫东玫瑰谷”做产品代言网络宣传。

  • 杞县市场监管局召开药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

    为一步强化全县药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水平再提升,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目标任务,5月15日,杞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药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推进会,县卫健委、县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眼病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监测人员参加会议。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