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贾娟娟:平凡岗位彰显工匠风采

2017-03-17  来源:央广网

  留一个齐耳短发,甜美的微笑衬托着两颊,举手投足间散发着无限的亲切感。这就是中建西部建设河南事业部开源站的贾娟娟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贾娟娟是开源站的一名普通职工,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职工。可是,就是这样一名普通职工却获得了中建西部建设“十佳工匠”的光荣称号。人们不禁诧异,她有何轰轰烈烈可歌可泣之举能从全公司几千员工中脱颖而出获得如此殊荣?面对这样的疑问,贾娟娟只是面带羞涩地说,她只是尽到了一个职工应尽的责任。但这朴实的寥寥数语,不正是诠释了河南事业部2016年一年的完成量是100万立方,而开源站为何在9家中就独自完成了40万方的工作量吗?朴实的寥寥数语,不也正是诠释了贾娟娟和她的同事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完成40万方工作量所付出的责任和艰辛吗?让我们循着贾娟娟的工作轨迹去认知她,了解她。

IE06pNYm..png.png

  2015年8月份,贾娟娟入职中建西部建设河南事业部,成为开源站的一名材料工。因为以前不是从事的这个行业,所以,刚进公司时,贾娟娟对公司的许多业务十分陌生,甚至她对办公软件中的复制粘贴都不会。但虚心好学的贾娟娟并不气馁,下班后,为了熟练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她跟在老员工身边看他们的操作电脑程序。为了学习验收进厂材料标准,她跟在老员工身后一车一车地看,为了有直观感觉,每车都用手去抓石子或沙砾,一天下来,贾娟娟的手上满手是刺或划破的伤口,连续几天,她的手都是肿痛的。站立的领导看不下去阻止并关心地说:“小贾,工作需要慢慢来,不能这样玩命呀!”。贾娟娟只是笑笑,等领导走了,她继续学习验收材料。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她对材料验收、混凝土司磅、耗材扎帐等工作已熟练掌握。成为一名合格的材料工。

e2d407g6..png.png

  河南区域砂石资源匮乏,进料区域教散,进料品种也十分复杂。一旦放进一车不合格的或者不达标的原材料,就会对成品混凝土造成一定影响。所以,在验收进厂的原材料方面,就需要对材料员有十分高的要求,不但要求材料员有较强的责任心,而且要有“慧眼识沙”的本领。2016年1月的一个深夜,贾娟娟正在值夜班时,送原材料的一个大货车开进厂区。贾娟娟例行公事地去检验该车沙石是否合格。在检查时,凭直观这车沙石是合格的,但贾娟娟就是感觉哪儿不对,她便用手扒拉沙石下面,问题出来了,很多含混合杂质的石沙露了出来。为了检验沙石是否符合要求,她取了一个样品送到实验室化验,结果是,该批次原材料不符合要求。她便要求司机把车开出厂外,心虚的司机师傅笑着讨好地说:“你看天这么晚了,你就抬抬手,让我把货卸下就行了,再说,你也是打工的,厂子又不是你家的,睁只眼闭只眼就行了。”司机的要求遭到了贾娟娟的拒绝,她说只要有一点不合格的杂质,就不允许进厂,如果生产出不合格的混凝土,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这个司机师傅看到贾娟娟不好纠缠,也就乖乖地把车开出去了。

  如果说,严格检验是贾娟娟份内的工作时,那么,她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属于份外的责任了。贾娟娟注意到,在夜间进场送材料的的大车在过磅时,因为受光线影响,司机师傅看不准就会出现侧滑,一旦发生就是严重的人身安全事故!贾娟娟建议在地磅旁制作安全护栏,并刷上反光漆。站立采纳了她的建议,同时也受到了众多司机师傅的点头称赞。

  2016年10月份也就是国庆节后,由于严重的雾霾天气,河南的大气治理力度进一步增大。环保部门停止了许多矿石开采,沙石的运送。开源站的材料供应商迅速减少,没过几天,就出现了材料告急的情况。眼看“无米下锅”,而许多客户要求必须供应混凝土!一旦供不上,许多建筑工地就会停工。公司领导急,站立的领导急,材料人员更是因为无材料供应而心急火燎!怎么办?贾娟娟大胆提出去附近的郑州四港联动大道拦车截料!站立的领导起初并不同意,因为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川流如梭,万一出点危险怎么办?可架不住贾娟娟的软磨硬泡,最后领导眼圈微红地答应她可以试试,但要求她必须穿反光衣,必须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行。贾娟娟得到领导的允许好,等不及派车,穿上反光衣坐上顺路的罐车便直奔目的地而去。望着贾娟娟远去的背影,站立的领导竟被感动的眼含泪水。是啊!这是一名多么好的职工呀!为了企业的生存,为了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冒着生命危险积极地身体力行去为企业排忧解难!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不正是需要贾娟娟式的热于奉献勇于担责的同志吗?

  10月底的河南野外气温已变得极低,贾娟娟来到运送石料车必经的路口等待。开始,没有经验,几天也截不住一辆车,她的双手还冻得通红发麻!后来,她改进策略,手里拿着红丝带向拉货的司机挥舞示意,虽然危险但效果极佳。司机停下来后,贾娟娟就上前不是送热水就是问寒问暖,并向司机表明自己拦车的目的。当时,有个司机十分不情愿,但看到贾娟娟满脸的真诚,再加上有卖给谁也是卖的心理,也便做个顺水人情,让她联系砂石老板,只要供应商同意,他无话可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智慧沟通,供货商和司机都同意将5辆车352吨砂石运到开源站。 就这样,贾娟娟靠着坚持不懈的精神,在一个月内,竟拦下八千多吨的原材料。这八千多吨砂石不禁让开源站解了“燃眉之急”,而且,还使中建七局等许多等待混凝土的施工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一位名人说:“我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奉献,唯有辛劳泪水和血汗”。对于贾娟娟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她说,公司接纳了我,我无以回报,只能用我的踏实的劳动和责任还有智慧来回报奉献给养育自己的公司。材料工这份工作,对贾娟娟来说以来之不易,所以她对自己的工作倍感珍惜和努力。由于自己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贾娟娟对家庭和孩子照顾就相应地减少了。2016年6月的一天,家里的人打电话给贾娟娟说6岁的儿子得了膀胱囊肿需要手术,让她请假照顾孩子。可当时厂里正处于生产高峰,再加上工作人员也不够,无法请假,贾娟娟也就没有和领导提起此事,还是正常地上班。公司的上班时间是两班制,即夜班和白班。当时,贾娟娟上的是夜班,只有下班后到医院照顾儿子。儿子在开封市儿童医院住院,开源站坐落在中牟县九龙镇附近,两者相距50多公里,所以搭乘公交,得需要2个多小时。

  等她赶到医院时,儿子的手术已经做完了。看着手术后满身插着管子的儿子,一种愧疚感在她心头油然而生,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儿子醒来后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想你,我不想让你走!”贾娟娟安慰儿子说她不走,可是,上班时间马上到来时,贾娟娟又犹豫了。她想到晚上和她值班的是两个业务不熟悉的人,万一出现差错怎么办?含着泪和儿子告别时,儿子哭地撕心裂肺,气的父亲也骂她心里只有工作没有儿子也没有这个家!贾娟娟在回单位的路上哭了一路,可回到岗位上她擦干泪又投入到一丝不苟地工作中。

  有一首耳熟能详的歌词是这么写的:“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贾娟娟很平凡,平凡的像一株小草,可小草多了也能连成碧绿的草原;贾娟娟很平凡,平凡的像一粒沙,可无数粒沙也能聚成浩瀚的沙漠;贾娟娟很平凡,平凡的像一滴水,可无数滴水也能巨浪滔天。正因为在开源站,有无数个像贾娟娟这样平凡的人,才有了在河南事业部100万立方的任务量中,开源站一个站就完成了40万立方的骄人业绩。 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贾娟娟将不辜负领导和同仁的期望,更加尽心尽责,抱着务实任真地工作态度,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迎接新的挑战,用实际行动为公司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贾娟娟 岗位 工匠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文院民盟总支喜获民盟河南省委授予荣誉称号 开封文院民盟总支喜获荣誉称号

精品原创

开封二师附小中山路校区举行汉字听写比赛 开封二师附小中山路校区举行汉字听写比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