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尉氏消防兵休假期间 联合多地救援队营救坠河老汉

2018-06-01  来源:映象网

8TVqL8VG..jpg.jpg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要不是你们队上的消防兵帮忙协调,我们家老头子死不瞑目呀,真是太谢谢他了。”5月30日上午,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黄寺岗镇官渡村村民朱学琴,将电话打到开封市尉氏县消防大队,对前不久在休假期间帮忙协调营救她丈夫唐西的尉氏县消防兵兰志凯千恩万谢。

6JA4OLnf..jpg.jpg

兰志凯休假期间协调营救了遇险老人?面对朱学琴打来的这个致谢电话,尉氏县消防大队的官兵们都目瞪口呆起来,兰志凯休假已经回来几天了,咋没有听他提起这事?中队指导员黄石刚猛然想起:兰志凯在休假期间曾给他打过一个电话,问起了全省各地水上救援队的联系方式。莫非就是为了此事?在黄石刚和众战友的追问下,兰志凯向大家回忆起了休假期间救人的事。

休假期间,邻村亲戚上门求帮助

兰志凯,开封尉氏县消防中队中队长助理,前不久休假申请得到批准后,他回到了信阳潢川县黄寺岗镇桥梁村的老家。5月19日上午,正在老家休假的兰志凯,突然看到邻村官渡村的舅妈罗炳荣急急赶来。

“志凯在家呢,昨天我们村66岁的老汉唐西掉河里了,到现在还没捞上来呢。你在部队经常开展水上救援,能否想想办法呀,他们家人都急坏了。”罗炳荣说。

兰志凯从罗炳荣口中了解到,她们官渡村邻居唐西,几天前准备插稻苗,没想到突下暴雨将放置在田头的稻苗冲到了河里,5月18日早上,唐西看到河里漂浮的稻苗后,就在岸边打捞想挽回点损失。没想到,河边青苔太滑,唐西滑入河中后就再也没出来。

生要见人,死要见尸。眼看着一个大活人凭空消失了,这让唐西全家没有了主心骨,虽然当地救援力量全力搜救,但仍然没有找到唐西。最后,紧要关头,邻居罗炳荣突然想起来,自己当消防兵的外甥兰志凯目前休假在家,于是就赶紧过来求援。

现场指挥,仨小时救出坠河老汉

由于自己是消防兵,而且还是中队长助理,兰志凯每年都会参与不少坠河救援行动。了解过事情的前因后果,兰志凯立即将电话打给部队的中队指导员黄石刚,得到了河南省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队长牛振西的联系方式。

得到求助信息后牛振西很重视,立即在全省一个水上救援队微信群里呼叫,希望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救援队赶往现场施救。呼救信息很快得到回复:驻马店新蔡县蛟龙救援队立即前往救援。

在等待救援队赶来期间,兰志凯来到事发这条宽约10米、深2米多的河边,经过走访了解到唐西坠河的大概位置。5月19日下午2点左右,新蔡县蛟龙救援队一行7人赶到新河河边,立即投入救援。根据前期了解到的情况,兰志凯在岸边指挥救援,从坠河位置向下游搜索。

期间,紧邻河南潢川县的安徽阜南县蓝天救援队闻讯后,也加入到了搜救工作之中。10米、20米、100米……,当日下午5点左右,救援队在河下游4公里的分叉口处打捞出了老汉唐西,但他由于溺水时间较长,早已停止了呼吸。

默默归队,绝口不提老家救人事

“虽然人不在了,但是能将尸体打捞出来,也是给我们全家人一个安慰,非常感谢消防兵兰志凯和参与救援的队员。”面对唐西老伴朱学琴和他全家人的千恩万谢,兰志凯送走驻马店和安徽阜南县的救援队后,默默离开了施救现场。

“消防官兵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救人行动不分执勤备战或是否休假,啥时候碰到这样的事,换做任何一名消防官兵都会毫不犹豫冲上去。”知道此事后,当兰志凯的亲朋好友问起此事时,他略感失落地说,人虽然救出来了,但没能保住老乡的性命,这是他最大的遗憾。

“兰志凯当兵12年,参与灭火和抢险救援1400余次,从险境营救被困人员100多人。”黄石刚回忆说,2008年大年三十正在过年吃饭,突然接到报警一奶牛养殖场发生火灾。身为第一出动的兰志凯迅速赶到现场,面对凶猛的火势,兰志凯冒着零下十度的气温,将全身打湿深入一线灭火,经过10个小时的激战大火被成功扑灭。

像这样的灭火救援,兰志凯经常都会遇到。2016年9月25日,尉氏县洧川镇张庄村一辆货车与一辆油罐车相撞,油罐车失火,40吨柴油泄漏。兰志凯跟随战友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经过6个小时的冒死扑救成功将险情控制;2017年8月16日,尉氏县一名女孩不慎失足遇险,头部卡在5楼防护窗上,身体悬空,生命垂危。紧急时刻,兰志凯带着战友疾驰现场,仅用2分钟就将女孩救出。

作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官兵,兰志凯把险情当考卷,把群众当亲人,用奋不顾身的精神和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展现了消防官兵的风采;同时,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更是用无私无畏的为民情怀,在危难面前为群众撑起了一把坚实的保护伞,他是新时代千千万万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普通军人之一,他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尉氏消防兵 休假期间 救援队营救 坠河老汉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