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通许县练城乡扶贫产业织就贫困户美好生活

2019-04-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周勇超)“真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在蔬菜大棚里打工,让俺全家过上了好日子” 。4月28日,记者走进通许县练城乡扶贫产业基地,在该乡厉大楼村产业扶贫日光温室大棚打工的贫困户厉华威,喜出望外的给记者说。

 近两年来,练城乡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种养殖、板材、服装、风力及光伏发电、机械加工等产业,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织就贫困群众幸福美好生活。

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带动“一村一品”发展。一是培育壮大规模种养植产业。推行 “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带贫模式,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特色种养殖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劳务联系和利益连接机制,带动全乡种养殖产业发展。以博驰现代农业种植合作社为龙头,大力发展大棚桃与葡萄、反季节温室黄瓜、有机菜花、礼品西瓜等产业。以牧原养殖为依托,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目前全乡共拥有日光温室60座,蔬菜大棚260座,大型规模养殖场20多座,共带动贫困户1600人就业。二是培育发展板材、服装等扶贫车间。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板材、面粉、服装、机械制造、电子等扶贫车间,共吸纳贫困人口300余人。该乡常庄村返乡创业人员魏红岩以“巧媳妇工程”为依托,成立卓创电子公司,加工生产手机按键,产品出口到印度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共吸纳安置贫困劳动力20余人。目前,全乡共拥有板材加工厂60余家,服装、机械等企业10余家,共带动贫困户600余人就业。三是大力发展运输业和光伏、风力发电产业。翟岗村依托在外运输能人优势,整合全村运输车辆抱团发展运输业,在杭州运输车队拥有60余台大型重卡,带动贫困户20余户就业。在翟岗村等10个村发展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产业,带动近100多户贫困户增收,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为助推产业发展支撑,练城乡强化服务体系建设,乡党委政府积极帮助引导群众成立家庭农场、合作社,先后成立了博驰现代农业合作社、仓收农民合作社等20家现代农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和载体,多种渠道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一村一品”带头人。共组织养殖技术培训6次,培训人数268人,瓜菜种植技术培训12次,参加培训人数为386人。组织乡村干部、种养能人100余人次到扶沟、滑县、清丰等周边地区参观学习发展现代农业先进经验。积极引进新产品、新技术等,强化科技支撑,助推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针对如何做大做好做强今后的产业扶贫工作,练城乡党委书记娄筱说:“在今后一个时期,练城乡党委政府将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原则上每个村培育1个以上重点产业,建立1个以上的产业合作组织,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加入1个产业合作组织。认真扶持三种对象:全乡贫困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辐射带动扶贫效果明显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能人大户;村级集体组织实施的、贫困户参与程度高的产业项目。大力发展三大扶贫产业:着力培育绿色蔬菜水果产业、养殖业、板材机械加工业。探索四种模式:自主发展型、直接帮扶型、委托帮扶型、股份合作型,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宜工则工,积极引导农户创新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让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美好生活。”

文章关键词:开封 通许县 练城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尉氏县大马乡:“五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入夏以来,尉氏县大马乡马古岗村结合当地条件,精准调查,制定脱贫方案,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全村63户建档立卡户已56户2019年实现了脱贫。

  • “最美军嫂”黄瑞英:有我就有半边天 我在家中

    她,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把岁月谱成一曲曲动人的歌。她,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舍小家顾大家”,用爱的力量,浇灌丈夫的军旅花开,奏响强军的时代凯歌!她,就是兰考县星河中学教师、兰考县“最美军嫂”黄瑞英。

  • 河南兰考:在乐器村 奏富民曲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几乎每一个院子都“藏”着一处民族乐器加工作坊。2014年,通过金融贷款支持、申报省级特色旅游村、发展电商等,徐场村人迅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打造“中国民族乐器村”。

  • 尉氏县蔡庄镇帮扶得民心 贫困户送锦旗致谢

    6月15日一大早,尉氏县蔡庄镇小张村贫困户林铁滚一行三人把印有“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助推精准扶贫”的锦旗送到蔡庄镇组织书记沈志立的手中,表达对蔡庄镇党委政府帮扶工作的感激之情。

  • 通许县大岗李乡:推磨式入户核查 为全面决胜脱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近日,通许县大岗李乡连续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并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推磨式入户核查工作。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