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金耀派出所:民警传帮带 严师出高徒

2019-08-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李保军)开封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耀派出所,有着这样一对“师徒”:师傅是从警17年的转业干部李化善,党龄34年,徒弟张文2016年刚刚走入公安队伍,党龄6年。

李化善,男,196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警督。1982年11月在部队工作,2002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开封市公安局、金耀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堌门社区警务室民警,一直以来他认真工作,真诚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单位领导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多次授奖,李化善担任辖区民警期间所在的堌门警务室获得首批“警民一家亲”警务室,共产党员号示范岗,共产党员号示范窗口,2012年荣获个人三等功,2016年李化善开创的“族谱工作法”在开封市公安机关微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7年在全省公安机关微创新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李化善有着多年带兵经验和近十年片警工作经验,他为人宽厚正义,对单位新来的同事,无论谁在工作中遇到怎样的困难他都不厌其烦的有问必答,有疑必解,单位的新民警都亲切的称他为“李老师”。

张文,女,199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2016年获个人嘉奖;2016年所在堌门警务室获《共产党员号示范岗》的荣誉称号;2017、2018年连续获消防先进个人,2019年获个人嘉奖。爱国、使命、担当、忠党、亲民、奉献是人民警察心中的座右铭。

2016年10月张文正式分到堌门警务室,两人结为师徒,李化善老师悉心教导、张文认真学习,结对时间不长但张文在李老师的带领下调解居民矛盾35起,排查消防安全隐患2658处,走访服务3275人次,检查场所985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抓获逃犯3人(其中涉黑恶逃犯1人),参与办理行政案件12起,行政拘留9人,可谓严师出高徒。

师徒是一辈子的缘分,师傅是徒弟工作和生活能够完美融合的引路人。从接警出现场、调解纠纷;到规范办案流程,传授工作经验和技巧,李老师都言传身教、倾囊相授,耐心答疑解惑。张文初涉公安工作时,由于工作经验不足,在辖区工作中吃了不少苦头。李化善了解到情况后,为了不让她心灵上留下阴影,影响今后工作,李化善首先从思想上积极疏导,心灵上耐心安慰,工作中加以关心,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张文同志尽快掌握公安工作的技能和方法,积极带领她深入辖区,熟悉地情、社情、民情、掌握治安动态、积极指导工作中应注意的方式和方法,使其尽快掌握公安工作业务,为今后能够信心百倍地投身于公安工作即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当中,奠定了扎实基础。

“派出所的工作很琐碎,老百姓的家长里短、邻里纠结都会涉及,调解是一门学问,深入辖区,了解群众生活更是派出所掌握社情民意、降低发案的工作的重点。”这句话李老师经常提起。警察不仅是“钢”,调解邻里、矛盾纠纷也有柔情在。李化善在调解河大东街一起邻里宅基地纠纷的过程中有意让张文同志在一旁观摩,学习如何安抚双方情绪,理清事情原由,一起走访其他邻居了解两家的基本情况,联系村委会查询当年房屋宅基地的分配信息。经过长时间的走访,并不断的摆事实、讲道理,耐心地对双方做思想工作,纠纷最终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在此过程中张文同志得到了迅速成长,汲取了很多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女性善于沟通、耐心细致的特点,现在已经能够做到独立化解矛盾纠纷,善于倾听群众需求。

李化善工作态度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他常说:“做一件事,既然选择做了,就要把它做到最好”,在平时的工作中,张文时时刻刻向身边“老民警”学习,不断的提醒自己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件事。在“一村一警”、一标三实工作中对居民常住人口信息及家庭关系核对时,李老师的“族谱工作法”非常实用,可以做到全面熟悉、掌握辖区群众的大事小情。李化善同志不断在细微的小事中对张文同志的工作方法进行及时纠正和指导,使得张文在辖区入户走访时对待辖区群众促膝谈心更是细致入微,得到了群众的赞誉和好评,在李老师的带领和感染下,她能够满腔热忱地在辖区风风火火的开展各项工作。

堌门警务室辖区内有1个行政村,5个自然村,1所高校,常住人口2517人,流动人口15638人,场所1027家,在校师生67282人。在日常工作中,作为一名年轻民警,张文不断的鞭策自己,每走访一家她都会坐在群众的小院中和他们交流感情、问寒问暖,继而拉拉家常,使群众能够倾诉衷肠,只有把辖区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民警,有困难找民警,已经是人民群众的一句佳话。每当她走在辖区的小路上,群众都会热情的主动打招呼,使张文心里无比的温暖,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经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张文对辖区的社情民意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李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对辖区一遍遍的走访和摸排,让张文深刻的体会到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更好的开展基层工作,才能更好的融入群众这个庞大家庭中。只有这样才能够贴近群众的生活,做到和人民群众心连心。

“路还有很长,梦想还未实现,只能做到不忘初心,勿忘心安”。李化善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教训传递给张文同志,让新民警在吸收满满的正能量的同时少走弯路,以满腔热血的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李化善、张文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默默的耕耘着,无私的奉献着,孜孜的追求着,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书写着人民警察的坚强和信念,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唱出一首“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歌。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开封 金耀派出所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尉氏县大马乡:“五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入夏以来,尉氏县大马乡马古岗村结合当地条件,精准调查,制定脱贫方案,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全村63户建档立卡户已56户2019年实现了脱贫。

  • “最美军嫂”黄瑞英:有我就有半边天 我在家中

    她,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把岁月谱成一曲曲动人的歌。她,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舍小家顾大家”,用爱的力量,浇灌丈夫的军旅花开,奏响强军的时代凯歌!她,就是兰考县星河中学教师、兰考县“最美军嫂”黄瑞英。

  • 河南兰考:在乐器村 奏富民曲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几乎每一个院子都“藏”着一处民族乐器加工作坊。2014年,通过金融贷款支持、申报省级特色旅游村、发展电商等,徐场村人迅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打造“中国民族乐器村”。

  • 尉氏县蔡庄镇帮扶得民心 贫困户送锦旗致谢

    6月15日一大早,尉氏县蔡庄镇小张村贫困户林铁滚一行三人把印有“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助推精准扶贫”的锦旗送到蔡庄镇组织书记沈志立的手中,表达对蔡庄镇党委政府帮扶工作的感激之情。

  • 通许县大岗李乡:推磨式入户核查 为全面决胜脱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近日,通许县大岗李乡连续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并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推磨式入户核查工作。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