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岗李乡“文化扶贫”彰显文化魅力

2019-09-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 通讯员陈龙江)“扶贫工作队不但在生活上照顾俺,文化娱乐器材也送到俺百姓身边,村里文化广场建成了,俺村民有了落脚活动的地方,心里感觉可舒坦了……”9月5日上午,尉氏县岗李乡占庄村贫困户张遂臣脸上堆满笑容兴奋地说!这是近年来岗李乡倾力“文化扶贫”彰显文化魅力所取得成效。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该乡党委政府始终重视文化教育。依托田间培训、励志一米团、扶贫夜谈会等形式,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促动贫困户树立自立、自信、自强信心,从精神及心理上摆脱贫困,涌现出了一批王喜平、左书英、杨范利等典型励志贫困户。

夯实文化根基,突出文化魅力。借助当地厚重文化氛围,投资在各村建立了文化书屋及电子书屋,为贫困户免费安装了有线电视,贫困户通过观看致富信息、励志视频鼓励贫困户从贫困阴影中解脱出来,提振其脱贫致富信心。袁庄村贫困户袁长法,通过励志养羊及外出做饭包桌,年收入10万元左右,成为尉氏县贫困户脱贫致富标兵。尤其近两年村村成立了广场舞队、盘鼓队、民间游艺队,农闲时就在村里开展文艺活动,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花扬村贫困户杨群生,酷爱民间游艺活动,是村里二鬼摔跤主演。即使酷暑夏季演出也穿着厚重的道具,一演就是几十分钟,由于长时间演绎滚打磨练,杨群生毅力和斗志得到激发。经两年外出打工拼搏,2018年杨群生也顺利脱贫。同时还有百名戏曲爱好者自发组织的两个业余剧团,不间断巡回各村宣传扶贫政策演出,自创自导自演《能干脱贫》、《回门》等小品8个。截至目前,该乡两个业余剧团,下村宣传脱贫攻坚演出7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受益群众20000余人次。

汇聚文化色彩,铸就文化特色。该乡以文化硬件设施建设为重点,整合资金重点打造带有文化色彩的文化路、文化墙、文化活动室。乡政府所在地建成了廉政主题广场、党建主题广场和厚德文化广场。3个贫困村“因地制宜”“一村一特”、“一户一景”,村村凸显文化特色。袁庄村建成了一条党建文化路,东戎村建成了村级一流的村史陈列馆,占庄村建成了设施服务功能齐全的综合行政文化广场。

(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 岗李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尉氏县两湖街道社区网格员:用真心真情获居民点

    “妮,谢谢你,看看你跑这么远给我送钱,谢谢啊!”在尉氏县自由路北段的垃圾中转站前,身着黄马甲的环卫工王大娘边说变双手竖起大拇指,想抱抱给她送钱的漂亮姑娘,还害怕弄脏姑娘的衣服,只一个劲的点头致谢。

  • 尉氏县洧川镇:脱贫户喜算幸福账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近日,记者了解到尉氏县洧川镇许寨村有位名字叫司红的脱贫户,不断给左邻右舍拉起脱贫账单的家常,便在村扶贫干部的陪同下,一起来到这个家一探虚实。

  • 尉氏县两湖街道社区网格员:用真心真情获居民点

    “妮,谢谢你,看看你跑这么远给我送钱,谢谢啊!”在尉氏县自由路北段的垃圾中转站前,身着黄马甲的环卫工王大娘边说变双手竖起大拇指,想抱抱给她送钱的漂亮姑娘,还害怕弄脏姑娘的衣服,只一个劲的点头致谢。

  • 尉氏县小陈乡:企业捐赠贫困户 真情帮扶暖人心

    5月1日上午,一辆载满“爱心家具”的卡车来到尉氏县小陈乡政府,这是开封尉氏县博雅外国语学校为支持家乡扶贫事业捐赠的家具。

  • 尉氏县十八里镇:为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口罩 确保

    “这是我开学之际收到的第一份礼物,非常开心也非常感动,我们会加倍用心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大家对我的关心。”家住尉氏县十八里镇申庄村的贫困学生鲍帅超接过县人大工作队送来的口罩时激动地说道。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