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开封山水画家刘大冬:胸有丘壑 落笔生花

2019-10-29  来源:映象网

刘大冬,1973年生于古都开封,山水画家,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师从著名画家徐玉庆、袁汝波,作品多次入选国家和省市级美展。

刘大冬喜欢画画,尤其热爱山水画,还带着几分“痴性”,甚至到了潜心作画墨当饭的地步。作为一个生活在平原地区,常年置身于都市喧嚣、见惯了车水马龙的人来说,在他笔墨下的山山水水,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近日,带着这份好奇,记者来到刘大冬位于开封东郊一条寻常巷陌内的画室。随着城市的改造步伐,画室所在院落的周边因拆迁已变成残垣断壁,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耸立起一座座高楼大厦。刘大冬的画室名曰“云溪山房”,站在画室门前环顾,颇有“大隐隐于世”的感觉,闻其室,也明晓主人仁山乐水的志趣所在。

步入室内,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一幅幅气势磅礴、恢宏壮美的山水画,让人顿感湖光山色扑面而来。和大部分画家伏案作画不同,刘大冬的作品,大都是在墙上完成的,他说这样作画不仅有助于一气呵成,还能统观全局。一幅关于华山的风景山水画,其中无论山峰、瀑布、松树、楼台、亭阁及人物,笔墨之凝重,行笔之流畅,恢宏博远之气跃然纸上,使人耳目一新。

刘大冬的作品雄浑大气又不失清幽飘逸,旷远抒情诗般的意境弥漫纸面。山泉飞涧,树舍人烟,墨色和点线浓浓淡淡,在看似无序中相互衬托又相互融合,整体画面气象万千,又合理成趣。特别是他所画的松树苍劲挺拔,四面出枝,空间感和立体感兼具,把松树坚忍不拔的精神品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画有山水人物、翎毛花卉之分,刘大冬专攻传统山水,兼习书法与花鸟兰竹。他师从河南本土著名画家徐玉庆、袁汝波,还得到过省内外众多名家的指导,他始终遵从老师们的教诲,在笔墨的大开大合上下了不少功夫。中国山水画讲究写意,讲究气韵生动,天人合一,画以载道,绘画终究是人感情的真诚表达。也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刘大冬潜心刻苦钻研,在传统山水画法的基础上探索吸收好的元素“笔墨”,使画面呈现出更大的活力和生命力。他的作品不再是对山水大自然的“摹仿”与再现,而是一种精神高度的创造和出新。

胸中有丘壑,丹青自然成。在刘大冬的画室,记者看到一大摞速写本及绘画作品,不禁感叹他在艺术跋涉道路上的艰辛和不易“画这么多,这要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啊!”面对发问,刘大冬满脸轻松笑道,画画是融到骨子里的兴趣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内心快乐充实,没感觉到有啥苦的。

怀着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刘大冬每年都会在户外进行写生,足迹遍布泰山、华山、黄山、大行山等处,那里面的山山水水,赋予他无限的灵感。他说,写生是山水画创作的灵魂,只有到大自然中去,与山水树木近距离对话,才能揣摩山水的结构,感受山水的灵气,这也是积累绘画素材必须的过程。翻开他的速写本,眼前所见的,无论是山,还是水,树木亭阁,都显得质朴无华,生活气息感十足,毫无铅粉之气。

一个人在这里作画,急吗?不感到孤独吗?刘大冬说,绘画是一种修行和远足,不能偶然投机取巧,除了守住寂寞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闻他此言,不得不让人想起河南画家李伯安说过的一句话:跟别人比什么,慢,才是本事。路漫漫兮,没有“独上高楼”“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勇气和恒心,何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境界?记者相信,在绘画创作的道路上,刘大冬一定会越走越好!(崔学庆 马紫阳)


文章关键词:开封 刘大冬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尉氏县大马乡:“五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入夏以来,尉氏县大马乡马古岗村结合当地条件,精准调查,制定脱贫方案,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全村63户建档立卡户已56户2019年实现了脱贫。

  • “最美军嫂”黄瑞英:有我就有半边天 我在家中

    她,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把岁月谱成一曲曲动人的歌。她,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舍小家顾大家”,用爱的力量,浇灌丈夫的军旅花开,奏响强军的时代凯歌!她,就是兰考县星河中学教师、兰考县“最美军嫂”黄瑞英。

  • 河南兰考:在乐器村 奏富民曲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几乎每一个院子都“藏”着一处民族乐器加工作坊。2014年,通过金融贷款支持、申报省级特色旅游村、发展电商等,徐场村人迅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打造“中国民族乐器村”。

  • 尉氏县蔡庄镇帮扶得民心 贫困户送锦旗致谢

    6月15日一大早,尉氏县蔡庄镇小张村贫困户林铁滚一行三人把印有“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助推精准扶贫”的锦旗送到蔡庄镇组织书记沈志立的手中,表达对蔡庄镇党委政府帮扶工作的感激之情。

  • 通许县大岗李乡:推磨式入户核查 为全面决胜脱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近日,通许县大岗李乡连续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并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推磨式入户核查工作。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