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潜逃30年还是落法网 开封警方一周内抓获三名命案逃犯

2020-03-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李保军)“同志们辛苦了,在疫情阻击战的非常时期,你们锲而不舍、矢志攻坚,不畏疫情风险,一举将潜逃三十年命案逃犯抓获归案,我代表市局党委向大家致以诚挚问候与崇高敬意!”3月5日20时许,潜逃三十年的命案逃犯杨某及其妻李某被开封警方顺利押解回汴,开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磊等领导专程迎接追捕组凯旋归来,向在疫情期间,冒着危险奔赴外地抓捕归来的参战民警表示慰问。近日,开封警方一周内连续抓获潜逃17年、23年、30年的命案逃犯陈某、张某、杨某,破获命案积案3起。

今年以来,河南开封警方开展命案积案侦破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中虎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多次听取案情汇报及侦办进展,并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意见,全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市局统筹传统与现代侦查手段,仔细梳理命案在逃人员信息资料,坚持“一案一策一专班”,全力以赴侦破命案积案。

千里缉凶 17年逃犯落网

2003年10月27日,31岁的陈某因家庭矛盾将自己的养母打成重伤、将其小侄子杀死后潜逃。十多年来,杞县公安局始终没有放松对陈某的抓捕,多次制定侦查方案,深度分析研判,但由于条件所限的原因,案件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年2月20日,在市局刑侦等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通过综合分析研判,专案组初步锁定陈某在广东珠海。2月26日,市、县公安刑侦部门6名民警连夜赶赴珠海,因疫情防控期间少有饭店营业,大家以泡面充饥,坚守抓捕一线。次日中午,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民警赶往珠海市郊区海边一干鱼店内,将已化名钟某的命案逃犯陈某成功抓获。至此,17年前发生在杞县的“2003.10.27”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

改名换姓 藏匿23年也跑不了

1997年,开封市某学校内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张某将学生吴某杀害后潜逃,开封警方随即将犯罪嫌疑人张某上网追逃。20多年来,开封警方从未停下追踪张某的脚步。

今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示范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经过对该案件的深度分析研判,终于发现了命案逃犯张某的蛛丝马迹。在市公安局、市局刑侦支队、示范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最终发现已经改名换姓的张某藏匿于信阳市光山县的一个村庄。

3月3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示范区公安分局民警组成的抓捕组立即赶赴信阳市光山县对张某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经过严密的安排部署,开封警方历经十余小时最终成功将命案逃犯张某在其住所内抓获。

携家潜逃30年 最终还是落法网

1990年4月25日,开封市鼓楼区大相国寺市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杨某因琐事持刀将市民刘某杀死,并将被害人一名亲属扎伤后,携其家人潜逃。案发后30年间,鼓楼警方始终未放弃对命案逃犯杨某的抓捕。

今年2月初,市局命案攻坚专班组成员在对“1990.4.25”故意杀人案信息的追踪分析中,发现在陕西西安市出现了命案逃犯杨某及其妻子的一些蛛丝马迹。3月3日,由市局刑侦支队、鼓楼分局等精干警力组成的抓捕组,不顾疫情风险,火速发兵西安,并在当地警方全力协作配合下,最短时间内精准锁定逃犯杨某在当地的住址。3月5日中午,抓捕民警经过近两昼夜的艰辛摸排与蹲点守候,最终在西安某小区一举将杨某及其妻子合围抓获。

目前,命案逃犯陈某、张某、杨某三人均已被开封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1990.4.25”案件中命案逃犯杨某的妻子李某因涉嫌包庇被依法刑事拘留,三起案件正在分别进一步审理中。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开封 警方 抓获 命案逃犯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尉氏县大马乡:“五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入夏以来,尉氏县大马乡马古岗村结合当地条件,精准调查,制定脱贫方案,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全村63户建档立卡户已56户2019年实现了脱贫。

  • “最美军嫂”黄瑞英:有我就有半边天 我在家中

    她,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把岁月谱成一曲曲动人的歌。她,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舍小家顾大家”,用爱的力量,浇灌丈夫的军旅花开,奏响强军的时代凯歌!她,就是兰考县星河中学教师、兰考县“最美军嫂”黄瑞英。

  • 河南兰考:在乐器村 奏富民曲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几乎每一个院子都“藏”着一处民族乐器加工作坊。2014年,通过金融贷款支持、申报省级特色旅游村、发展电商等,徐场村人迅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打造“中国民族乐器村”。

  • 尉氏县蔡庄镇帮扶得民心 贫困户送锦旗致谢

    6月15日一大早,尉氏县蔡庄镇小张村贫困户林铁滚一行三人把印有“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助推精准扶贫”的锦旗送到蔡庄镇组织书记沈志立的手中,表达对蔡庄镇党委政府帮扶工作的感激之情。

  • 通许县大岗李乡:推磨式入户核查 为全面决胜脱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近日,通许县大岗李乡连续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并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推磨式入户核查工作。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