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杞县:文化扶贫用大舞台“舞出”群众美好新生活

2020-04-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祝浩楠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仝北行)“俺村的文化广场也建好了,从今儿后俺村的腰鼓队排练也不用到外村的广场去排练了;年轻人跳广场舞也不用在街上跳了,可以大大方方在俺自己村的大舞台上大显身手了!现在啊!俺村的村民,可真幸福了。”4月1日,杞县沙沃乡王大夫村村民杜云芝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激动地说。

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亮告诉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沙沃乡王大夫村的文化广场竣工,标志着杞县83个贫困村的文化广场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每个文化广场面积均在1000平米以上,安装了健身器材、设立了党员活动中心、文化大讲堂、图书室等,更重要的是每个广场我们都搭建了‘文化大舞台’,帮助每一个村庄都成立了一支文艺队伍并对他们进行艺术培训,配备了音响、腰鼓、盘鼓、演出服装等,群众可以自编自演节目,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杞县宣传部还举办了‘舞台艺术送基层,文化扶贫到农家’和‘红色文化轻骑兵’等活动,文艺队伍深入到贫困村庄,用好的文艺作品、文艺表演,激励群众、引导群众更加热爱生活,让文化‘软实力’汇聚成脱贫攻坚中的‘硬支撑’,使贫困村的文化生活活起来!

4月1日上午,风和日丽,万木吐绿,杞县沙沃乡张寨村文化广场在蓝天白云映衬下,风光宜人。村里的20名文艺队成员正在“文化大舞台”上排练扇子舞《开门红》。文艺队队长张建亲自豪地说:“我们这支文艺队伍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54岁,我们文艺队参加了两年县里组织的‘丰收节’文艺演出;乡里举办‘饺子宴’、慰问幸福院孤寡老人都少不了我们文艺队”。

“我们还得了沙沃乡首届大型盘鼓、腰鼓比赛优秀奖;杞县老年协会文体大赛二等奖;我们的《开门红》扇子舞在县里表演还得了第一名;我们这支老年文艺队在县里还得了先进集体奖呢!”文艺队的李秀荣今年76岁,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她拿着舞扇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说。

4月1日下午,在杞县城郊乡北花园村文化广场上,“红色文艺轻骑兵”下乡汇演正在进行。开封祥符调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主任、杞县豫剧团团长、“红色文艺轻骑兵”分队队员王良英说:“‘红色文艺轻骑兵’宣传分队,组建一年时间,我们在全县21个乡镇进行了巡回演出50多场次。题材均来源本地,特色浓郁,节目深受农民喜爱。如《天上太阳赶月亮》、《老百姓心中有杆秤》、《扶贫春风进农家》等豫剧选段,唱词朴实,语润人心,表现了群众对扶贫政策的认可;《众志成城抗疫情》、《和谐中国》等歌曲,表演人员同台下的群众一同高声歌唱,合唱出新时代众人对祖国的赞美与热爱;《十八板》等唢呐合奏表演,音律悠扬,节奏轻快,表现了广大群众对决胜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这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宣传形式,很接地气,很有宣传效果。”

据悉,杞县在文化扶贫工作中,在贫困村建设文化广场83个,配备音响83套;组建腰鼓队24支,配备腰鼓480面,培训腰鼓队48次,受训人员320人;盘鼓队59支,配备盘鼓1180面,培训盘鼓队118次,受训人员1770人;组建广场舞队伍72个,培训135次,受训人员1430人;扇子舞队伍12个,培训34次,受训人员260人;秧歌队伍23个,培训55次,受训人员522人。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杞县 文化扶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杞县葛岗镇:小菜苗撑起致富大产业

    “西瓜苗、苦瓜苗、豆角苗一样10棵,拿好了老乡。”5月7日,杞县葛岗镇十里岗村菜苗培育种植户马大建轻拿轻放的将菜苗装入塑料袋里,递到前来购苗的农户手里,并反复叮嘱种植的时候尽量不要动根,水不要浇过量,防止苗子发黄,影响生长。

  • 杞县葛岗镇:小菜苗撑起致富大产业

    “西瓜苗、苦瓜苗、豆角苗一样10棵,拿好了老乡。”5月7日,杞县葛岗镇十里岗村菜苗培育种植户马大建轻拿轻放的将菜苗装入塑料袋里,递到前来购苗的农户手里,并反复叮嘱种植的时候尽量不要动根,水不要浇过量,防止苗子发黄,影响生长。

  • 杞县:新村新景新家园 乡村振兴点亮贫困群众多

    如今,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杞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目标,坚持把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红色传承与改善农民生活生产条件、提升农民素质相结合,不断创新举措,脚踏实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多彩”新生活。

  • 杞县市场监管局:假日监管不放松 全力守护市场

    为切实加强“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市场安全稳定有序运行,保障人民群众放心过节。连日来,杞县市场监管局提前周密署、履职担当尽责,围绕食品安全、药械、特种设备、市场价格、消费维权等重点监管领域,全面加强节日市场安全监督检查,合力推动全县复工复产复学,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杞县:一对一帮扶 心连心解难

    5月4日,杞县五里河镇杨大庄村贫困户李水兵的儿子李星发从社会爱心人士刘卫玲母女手中接过12000元帮扶款,激动得热泪盈眶。

  • 杞县:“爱心妈妈”帮“折翼天使”插上“梦想”

    王庄村是2019年脱贫村,杞县妇联今年3月份按照县委的要求,开展“支部连支部”入驻该村,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入驻以来,精准施策,摸清底数,积极开展“支部连支部”,“巧媳妇”扶贫车间等带贫活动,巩固了130户已脱贫的群众收入。

  • 杞县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 全力以赴当好企业“

    “你们时刻把企业的事情放在心上,主动为企业着想,积极为企业排忧,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你们的办事效率真高,真的太感谢了。”在座谈会上,河南君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群激动的说。

  • 杞县柿园乡:果蔬产业园“蜜制”脱贫幸福路

    走进杞县柿园乡万寨村果蔬产业园,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蜜瓜连体大棚映入眼帘,棚外春意盎然,棚内热火朝天,在这里务工的十几位贫困户正忙着给蜜瓜苗打叉。

  • 杞县:早中晚三茬大蒜蒜薹 群众茬茬受益

    “现在晚熟蒜薹大量上市,商贩到地头收购价格仍然在1块钱以上。我家9亩地分别种了早中晚三茬大蒜,早中两茬大蒜和蒜薹都卖出了不错的价格。今年虽然有着疫情和天气的影响,但我家靠着大蒜种植今年就走上了小康路。”4月26日,杞县傅集镇司庄村村民司传生一边挖着中熟大蒜一边开心地给记者讲述着自己巧打时间差种植早中晚三茬大蒜的经验。

  • 杞县:“志智双扶”点亮贫困残疾人脱贫梦

    “孙书记,你看看我种的这些羊肚菌个大个大、色深、品质好,今年不愁卖个好价钱。”4月24日,杞县宗店乡井陈村贫困户陈传明拉着党支部书记孙民帅来到他的羊肚菌晾晒场。提及羊肚菌陈传明立即精神十足、双眼放光、侃侃而谈:“疫情期间吃这个最好了。长期食用可以防癌、抗癌、抑制肿瘤、预防感冒、增加人体免疫力。孙书记,咱得大力宣传,向外推广。”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