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杞县葛岗镇:小菜苗撑起致富大产业

2020-05-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学风 通讯员 叶中琳 张银国)“西瓜苗、苦瓜苗、豆角苗一样10棵,拿好了老乡。”5月7日,杞县葛岗镇十里岗村菜苗培育种植户马大建轻拿轻放的将菜苗装入塑料袋里,递到前来购苗的农户手里,并反复叮嘱种植的时候尽量不要动根,水不要浇过量,防止苗子发黄,影响生长。

马大建今年39岁,是葛岗镇十里岗村村民。2014年转业后,他通过跑市场了解到很多农民想种植蔬菜,由于没有育苗技术,导致种植的菜苗成活率低,于是他看到了商机。在部队16年,马大建学会了大棚无土育苗技术。2016年马大建投资30万元建了第一个800多平方米的育苗大棚,有西瓜、冬瓜、豆角、西红柿、辣椒、黄瓜、玉米、棉花等20个种类,涵盖100个品种,由于他培育的菜苗质量好、成活率高、售后服务好,周边各村的农民都喜欢来他这里买菜苗。

“大建,你一定得帮帮俺,种植的1亩西瓜苗现在都快枯死完了。”平城乡贫困户刘大爷今年60多岁,他和爱人一块拿着几棵枯死的西瓜苗哭着来找马大建帮忙。马大建了解到两位老人种植西瓜都有3年了,今年由于天气的问题所育的瓜苗枯死了一多半。为了安慰老人,马大建免费为他们提供了100多棵瓜苗,还将育苗和管理技术一点不留的传授。两位老人感激不尽,拉着马大建的手激动地说:“明年再种西瓜我们一定还用你这里的西瓜苗。”

“我育的苗几乎没有病毒,产量至少要比普通苗亩增产幅度高达20%。”马大建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积极与省、市、县农科所建立合作关系,利用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始终坚持品质至上。几年来,他卖出的各种菜苗苗从未出现苗弱、带菌、成活率低的问题,这使得“马大建的小菜苗”成为市场“抢手货”,每到蔬菜种植季节,就会有很多商贩从四面八方赶来。

有了技术和市场,马大建的收益也很可观:“我每年从春节前就开始忙活,到来年的5月底结束,可以育苗3茬,每年大约销售在100万棵左右。一颗菜苗一毛多钱的利,挺好的!”

马大建致富不忘乡邻,免费把技术传授给身边的人。村民陈平家的土地与马大建相邻,看到育苗收入高,就决定跟着马大建一起干。陈平说:“从2018年开始,我每年都育2亩优质红薯苗。卖完红薯苗还不耽误种植其他蔬菜。收入1万多元。”在马大建的带动下,村里及其邻村的500多户村民依靠他提供的菜苗走上了致富路。

对于未来,马大建踌躇满志:“我想再流转土地,扩建一个1000平方米的育苗大棚,建立蔬菜、瓜果现代化的工厂化育苗基地,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杞县 葛岗镇 小菜苗 致富 产业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