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杞县:麦收过后绿意浓 病虫防治保秋收

2020-06-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学风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李文森)“焦田寨的乡亲们,秋作物病虫害防治,除了我们常见的白粉虱、潜叶蝇及蓟马等多种害虫外,自去年以来,一种名为草地贪夜蛾的危险性害虫由境外传入我国,危害玉米、花生、高粱等农作物。”6月7日,杞县农业技术推广员、高级农艺师、县植保站站长王慧琴在杞县西寨乡焦田寨村利用村室大喇叭向村民讲解秋作物病虫害防治知识。据专家分析预测,随着夏季季风增强,暑期将有大量成虫对玉米等秋作物生产构成严重威胁,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截至6月7日,杞县96万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三夏”期间,杞县农机局组织390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进行了抢收,同时组织了2480台玉米播种机、31000台拖拉机进行耕种,即稳住了群众的“粮仓”,又保证了秋作物及时播种。

走进豫东杞县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只见麦田里套种的各种秋作物与麦茬形成黄绿相间的田野美丽景观,各种秋作物幼苗迎着阳光,在微风的吹拂下嫩绿可爱,显现出勃勃生机。

为了保秋收,杞县成立了以科协和农业农村局农业专家23人组成的“防虫害、稳生产、保秋收”农业专家在线服务团,涉及种植、畜牧、果蔬等领域。通过网络和电话方式开展线上指导。各乡镇农业合作社、农技协的负责人、种田大户、技术能手等加入杞县农业专家在线服务团微信群。同时,杞县还把全县127名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高中级农艺师等农业专家,针对全县22个乡镇(社区和街道办事处)的599个村(社区)划分为11个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他们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对全县秋作物开展农情调查,及时掌握苗情、墒情,及时传授病虫情防治信息,为秋作物的田间管理提供参考。

“草地贪夜蛾原发于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2016年传入非洲并迅速在撒哈拉以南44个国家蔓延,2019年1月开始陆续传入我国及周边9个亚洲国家,2019年8月传入杞县。此虫繁殖力强,每只成虫产卵1500枚、取食作物种类多、迁飞扩散距离远、防控难度大,已在世界多个国家造成严重危害,非洲及亚洲部分区域玉米、甘蔗等作物减产20%至30%,重者毁种绝收。”杞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经师刘琳说。

“今天一大早王慧琴农艺师她们就来俺村宣传这个从外国飞来的病虫,就请王农艺师到我这块花生地里看看,你看这是给我这8亩地开的‘药方’。”杞县裴村店乡张庄村村民张广生晃着手中的“药方”念道,当花生幼嫩心叶受害后,叶片变细长,皱缩不开,形成“兔耳状”。防治方法: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阿维菌素乳油1000倍液喷雾。

杞县诚乘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杞县沙沃乡尚庄村种植有机水果(苹果、桃)100多亩,由于是有机种植,整个生育期不实用化学农药和化肥,现在正处在果实生长期,害虫很猖獗。通过线上咨询,了解情况后,王慧琴、岑俊娟就相继免费给他安装太阳能杀虫灯12盏、虫情测报灯1台,害虫问题得到了解决,目前满园果树长势喜人,合作社负责人尚文棒逢人就夸是杞县植保站王站长和岑农艺师救了他的果园。

“为了加强虫情监测,杞县针对全县20个乡镇科学规划,分区建了20个虫情监测站,安装新一代现代光电数控技术、无线传输技术、互联网技术害虫自动监测及报警系统,可对虫害的发生进行分析和预测。智能虫情测报灯设有防雨百叶及大雨棚,内置虫雨分离功能,晴雨天均可工作,可实现无人监管。目前,安装的虫情监测灯可覆盖全县农作物进行虫情监测。”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利民说。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杞县 麦收 绿意浓 病虫防治 秋收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