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杞县高阳镇:“扶贫车间”+乡贤扶贫 助力脱贫更添翼

2020-04-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学风 通讯员李文森 南平)4月的于洼,村外油菜花环绕,粉蝶香舞;村内机器轰鸣,龙腾虎跃,一派生机盎然的动态乡村美景图展现在眼前。这是记者4月9日在杞县高阳镇于洼村采访时见到的情景,同时,这也是该村群众家门口就业,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于洼村在该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积极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企业扶贫模式,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家就能就业,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扶贫车间”精准发力,群众变身“上班族”。“村里的服装厂子复工,让俺在家就能打到工,生活更有保障,明天更有希望”……忙着抻布的于洼村脱贫户娄何芬,难掩内心的喜悦,向记者滔滔不绝地数算着在车间打工的种种好处。

位于高阳镇于洼村村室大院的“棉彩屋”扶贫企业,是该镇村村“两委”从郑州引进的一家服装连锁企业。其企业负责人刘红英心系家乡发展,于2019年投资办厂回报家乡。自企业复工以来,她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及时引导30多名当地群众就业,其中贫困群众就达10人。贫困户娄何芬是干的时间最长的一个。50多岁的娄何芬家有四口人,患有慢性病,其丈夫于善龙残疾,其子未成家,家中还有85岁的婆婆需要照顾,一家老小全由她和儿子支撑。问及娄何芬的收入,她高兴地说:“多亏党的好政策,除了4人低保、公益岗位金、残疾补贴,如今还能在家门口打工,一年收入3万多元嘞。满足啦。”

扶贫企业“棉彩屋”婴童服饰负责人刘红英告诉记者:“棉彩屋在复工复产期间,镇党委政府的黄书记、孙镇长多次到俺服装车间指导工作。为稳住疫情期间贫困户的收入,我们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适时开工复产,优先吸纳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就业,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

爱心乡贤反哺桑梓,贫困村成为幸福村。“‘爱心发屋’快开张啦。于洼村65岁以上的老人能免费理发啦。这些都是俺村里在外的大侄子大善人周振涛创办的。”贫困户于兆义手指着设备一应俱全的“爱心发屋”兴奋的对记者说。

于洼村支部书记于善成告诉记者说:“贫困户眼中所指的善人周振涛是于洼村的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管理董事长。周董2年无偿为全村贫困户每月捐赠2000元的资金,专门用于贫困户的户容户貌提升等日常开销,共计48000元;还有无偿为全村捐助10年的路灯费用,共计40000元;为改善和提升村容村貌,并联系到郑州求索物业有限公司将价值10000余元的60多个垃圾桶捐赠给我们,助推了我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进行”。

如今的于洼村路直灯亮,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得到了极大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逐渐提升。

“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我镇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转变,积极发扬高阳人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结合周五‘扶贫日’‘给乡贤的一封信’等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支持扶贫事业,引导有爱心、有担当的企业建立“就业扶贫车间”,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企业扶贫方式,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想方设法稳住贫困户的‘钱袋子’。目前,全镇共有扶贫企业11家,吸纳300余名留守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80余人,在扶贫车间实现了就业脱贫,平均每人月收入3000多元,有力地促进了我镇贫困人口的脱贫奔小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杞县高阳镇党委书记黄睿说。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杞县 高阳镇 脱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