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顺天门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2020-05-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桂荣)开封顺天门遗址博物馆是开封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率先实施的第一个重大代表性节点项目,是开封市黄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第一座遗址类博物馆项目,同时也是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的重要内容和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

据悉,北宋东京城顺天门始建于五代后周世宗显德二年(955年),时称“迎秋”门,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979年)改名“顺天”门。因向西直通郑州且与内城上的郑门相对,故又称“新郑门”。顺天门是位于宋东京城外城西墙上连接御道的正门,西出顺天门即是著名的金明池。顺天门是中国古代都城上最早的方形瓮城,其门址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160米左右,东西宽100米左右,其形制为“直门两重”。目前遗址的考古发掘研究、保护展示规划均已完成,已经具备建设遗址博物馆的各项条件和要求。按照工作计划,为了保证建设过程中的遗址安全,今天正式开展临时性回填保护,这也标志着开封顺天门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开封顺天门遗址博物馆项目由开封市委市政府和郑州海龙集团共同打造,建设地点位于夷山大街与晋安路交叉口西南角的顺天门遗址上,项目分为地上展馆和地下保护体验展示系统。计划建设周期为两年。项目总用地129.76 亩,其中博物馆用地57.31 亩,公共绿地用地 72.45 亩。

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开封顺天门遗址博物馆将是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基地,是展示宋文化的重要平台,是讲述黄河故事最好的文物载体,也是河南省唯一的遗址类水情教育基地。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开封 顺天门 博物馆 启动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尉氏县大马乡:“五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入夏以来,尉氏县大马乡马古岗村结合当地条件,精准调查,制定脱贫方案,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全村63户建档立卡户已56户2019年实现了脱贫。

  • “最美军嫂”黄瑞英:有我就有半边天 我在家中

    她,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把岁月谱成一曲曲动人的歌。她,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舍小家顾大家”,用爱的力量,浇灌丈夫的军旅花开,奏响强军的时代凯歌!她,就是兰考县星河中学教师、兰考县“最美军嫂”黄瑞英。

  • 河南兰考:在乐器村 奏富民曲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几乎每一个院子都“藏”着一处民族乐器加工作坊。2014年,通过金融贷款支持、申报省级特色旅游村、发展电商等,徐场村人迅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打造“中国民族乐器村”。

  • 尉氏县蔡庄镇帮扶得民心 贫困户送锦旗致谢

    6月15日一大早,尉氏县蔡庄镇小张村贫困户林铁滚一行三人把印有“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助推精准扶贫”的锦旗送到蔡庄镇组织书记沈志立的手中,表达对蔡庄镇党委政府帮扶工作的感激之情。

  • 通许县大岗李乡:推磨式入户核查 为全面决胜脱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近日,通许县大岗李乡连续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并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推磨式入户核查工作。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