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杞县:壮大集体经济 孕育百果之“乡”

2020-05-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学风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孙霞芝)“城郊乡北花园村桑葚已经成熟,欢迎大家带着家人、孩子前来观光采摘。”5月25日,走进杞县城郊乡北花园村高效农业种植基地桑葚采摘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米多高的桑葚树上挂满了桑果,乌黑、油亮,令人垂涎。吸引了一批“城里人”前来观光采摘。该乡党委副书记汤建乾面对镜头也做起了推销。

北花园村桑葚采摘园是该村高效农业、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小模块”。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在该乡党委政府的科学指导下,大胆探索“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带贫扶贫模式,形成村党委主导、合作社经营、村集体和贫困户共同收益的发展格局。流转土地110亩发展蔬菜温室大棚、桑葚、红心苹果、樱桃等果蔬产业种植基地,辐射带动124户290人脱贫,实现了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脱贫双“丰收”。

“我们这里种植的有桑葚、红心苹果、樱桃和蔬菜,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我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在这务工,我平时每天能挣七八十块钱,一年下来能收入两三万块钱,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福霞,通过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基地务工就业,于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

北花园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只是城郊乡科学引导、精准施策,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杞县城郊乡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放在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依靠区位优势,创新思路举措,多向发力,科学精准定策施策,不断挖掘自身资源,发展形成了以北花园村、东十里铺村、老徐庄村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基地,一条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越筑越牢,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巩固了脱贫成果。全乡895户239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829户2234人。

“城郊乡近两年来利用地理区位优势,依托北花园村、东十里铺村、老徐庄村高效特色农业种植为示范引领,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带贫模式,找准村集体经济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流转土地300余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为全乡贫困户提供了务工就业、产业发展、可持续稳定增收的一条渠道。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力度,对接省农科院专家,推广发展新型农业发展模式,筑牢脱贫成果。”提起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城郊乡党委书记张威信心满满。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杞县 集体经济 百果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