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市示范区水稻乡多措并举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2018-06-08  来源:映象网

 

r3bOTaLD..jpg.jpg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近日,为切实贯彻落实开封市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开封市示范区水稻乡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找准工作重心,攻坚克难、重拳出击,紧盯各次中央环保督办案件,加快整改进度,做到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天天有进度,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力以赴打好环境污染防治这场硬仗、苦仗。

7Mq3DuN4..jpg.jpg

周密安排部署,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6月2日,开封市示范区迎接中央第一环保督导组“回头看”工作动员会议后,水稻乡连夜召开班子会,传达布署会议精神,研究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李洪峰任组长的水源地保护整治工作组和乡长吴琰任组长的湿地保护整治工作组,就环保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乡各部门,严格对照问题台账,持续开展全方位、高频次的督查整治,尤其对水源地周边、黄河滩区等重点区域,按照实施方案和“一长三员”的要求明确了乡级责任人、站所责任人和村级责任人,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复发,杜绝老问题未解决,新问题出现的现象。同时,不留盲点开展“地毯式”排查未被发现的环境问题,随时入账,当场移交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切实把中央第一环保督导组提出的问题抓到点上,落到实处。

科学组织实施,加快整改进度,进一步做到强重点、抓落实。

加强整治力度,全面关停浮桥周边砂石料场。按照市攻坚办《关于对黄河沿岸“散乱污”企业强制关停取缔的督办通知》文件精神,水稻乡高度重视,针对浮桥周边沙石料场面积大、场内堆料多问题,多次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沙石料场整治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浮桥周边沙石料厂专项整治力度,水稻乡党委书记李洪峰、乡长吴琰多次召开专项整治会议,安排人员部署,强力推进清运进度。二是加强与区直各部门进行对接协调,确保整治工作有序进行。全乡干部职工全天候驻守沙石料场督促清运,努力克服沙石料存量大,运输道路较窄,运输难度大等难题,加快清运速度。三是坚持日报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每天下午召开工作推进会,汇报当日清运情况,分析研判,详细掌握每天进展情况。每次集中行动、强制清场活动前都召开联席会议,详细安排行动细节,确保行动达到预期效果。沙石料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清运沙子500余车,6万余方,组织10余辆山推对沙料场占用湿地进行平整,平整面积约240余亩;清运石料3000余车,30余万吨,浮桥周边沙石料场得到有效治理。截至目前浮桥周边沙石料场已全部清理完毕,沙场喷洒环保固化剂,对平整后的土地政府统一进行流转管理约400余亩,并加设隔离网,防止已喷洒固化剂土地再次遭到破坏。

jgIohLdl..jpg.jpg

取缔畜禽养殖场,杜绝畜禽养殖业污染。根据中央环保督导组反馈水稻乡孙庄、马头集畜禽养殖情况,为尽快取缔畜禽养殖场,杜绝畜禽养殖业污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关于在示范区实施畜禽禁限养的通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示范区水稻乡黄河湿地水源地畜禽养殖场取缔关停实施方案的通知》,确立整治范围、目标、实施步骤,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开展畜禽养殖场取缔关停工作。一是猪场处置,6月10前实施强制清栏,力行立改,确保实效,同时做好清理期间污水、粪便处理,确保达到环保要求。二是禽类处置,6月10日前,抽调人员对两村禽类养殖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发放禁养公告,签订禁养承诺书。6月30日前,完成肉鸡、肉鸭处置,9月30日前完成蛋鸡、蛋鸭处置。6月10日前对所有禽类养殖场实施污水粪便处理,达到环保要求直到全部清理处置。同时加强日常巡查,确保所有养殖场禽类数量只减不增。

加强对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综合整治。根据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经乡党委研究,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李洪峰为组长,包村领导为副组长,包村领导、站所长、各社区支书主任为责任人的水源地保护整治工作组,形成合力上下联动,确保水源地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村民改水改厕;二是取缔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水产及一二级保护区内畜禽养殖,三是拆除相关违章建筑和清理建筑垃圾;四是整治水源地保护区小散乱污企业及黑臭水体。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以河道治理为契机,以截污治污为根本,以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为中心,大力开展黑臭河道治理工作。组织人员100余人、投入挖机、清运车对黄汴河水稻段、盐庵沟河道进行清理,清理出大量的淤泥和垃圾并对部分生活垃圾进行了无害化处理,通过河道清理整治,河道环境有效改善。

加强对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餐饮渔船整治。接关于对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餐饮渔船整治通知后,由水稻乡组织联合开封市示范区环保局、区工商局、海事局、河务局、金耀分局、区农林局、区食药监、乡供电所等部门召开黄河河道及沿岸餐船专项会议。结合各职能部门意见,以属地管理原则,由乡城管中心及村两委对沿岸餐船进行登记并以公告形势告知餐船负责人此次治理工作要求,由食药监、工商部门、河务局、海事局等部门协助配合工作。对河道内餐船登记造册,一户一档,以先治标后治本为原则,对餐船内设备进行清除及查封。目前已对8户餐船经营点全面停业整顿,签订了拆除协议,逐步进行切割清运。

在今后工作中,水稻乡政府将彻底转变观念,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出击,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移交环境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满意为导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台账,明确时限,明确目标,认真整改,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全力完成各项任务,以生态环境改善的实效,体现这次“回头看”工作的成效。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市示范区 水稻乡 ”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