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示范区:关注区域经济律动 推进工作的示范区速度

2018-06-04  来源:映象网

jvhIcjd2..jpg.jpg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志良 梁姗姗)他们工作的“战场”犹如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随时关注区域经济的“律动”,更为调控市场经济“把脉定向”。近日,映象网记者如期来到开封市示范区发展和改革委调查采访,“示范区纳入开封市2017年‘5412’工程省市重点项目85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13.6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48个,续建项目36个,截止年底已完成282.086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32.02%,超额完成当年投资任务。”拿在记者手里的该区2013-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情况报告中显示,这五年中,该区在省市重点项目投资中,全部超额完成当年任务,并屡次荣获市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投资绝对值居全市第一。一张轻薄纸面上的工作总结和诸多荣誉,不难发现他们工作背后的辛勤付出。“在扎实做好示范区重大项目落地的同时,把好项目建设准入关至关重要,并紧贴民生做文章,促使示范区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该区发改委主任翟冠军如是说。

助力污染防治攻坚,实现群众清洁取暖

去年,按照国家《津京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电代煤、气代煤工作推进方案》,根据开封市有关工作的具体部署,示范区发改委遵循“建立台帐精准替代、城市农村差异补贴、具体实施贴近民意”的原则,做好调研、明确目标、确定节点、抓好落实,切实推进居民电代煤气代煤改造工作。

为实现对居民用煤户的精准替代,区发改委的工作人员,历时7个多月时间,入门进户面对面,沉到一线搞调研,切实掌握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实际,形成补贴方案,扎实推进“双替代”工作。

据翟冠军介绍,经过实地调研,在供热主管未延伸至老城中,使用散煤的居民多集中在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等区域,此区域电力和燃气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农村居民因居住位置、住房条件、外出务工等实际情况,用电能替代较为适宜,“经过多日的调研走访确定,在主城区建立居民用煤户台帐,对台帐内居民实施取暖设备补贴和运行补贴实现对用煤户精准替代;对农村居民实施普惠制的电价补贴,鼓励引导农村居民用电清洁取暖。”翟冠军说,“一些群众对‘双替代’不够理解、也很不支持,还有居民认为我们是在为某些电器企业做促销活动,甚至还有的居民存有过激行为,对工作人员大大出手的现象。”通过广泛宣传和补贴措施的完善,使群众慢慢能够理解和接受,使 “双替代”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在前期的入户调查,留存用煤户照片,建立用煤户档案,并经公示确认建立起主城区用煤户台账的同时,依据市政府、市攻坚办出台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示范区发改委迅速出台了《关于印发2017年气代煤电代煤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在全区全域开展气代煤是代煤工作的通知》,并制定“双替代”完成时限、补贴范围、补贴标准、补贴程序、验收标准和保障措施等,助推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全域实现群众清洁取暖。

把好项目准入关口,面对说情敢于拒绝

近年来,示范区发改委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以及政府管理承诺的“双承诺”制度,要求企业以信用向社会承诺,政府以放管服改革向社会承诺,其实质就是实行企业投资信用制管理,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与政府的双赢。“推进‘双承诺’制度要求企业要重信誉、守信用,在企业投资项目运作过程中,充分发挥良好的信用作用,恪守合同和诺言,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维护企业良好形象,做到有诺必践,有言必行,有行必果。”翟冠军说。

示范区把投资项目事前审批变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积极推进项目落户过程网上办公"一站式"服务,吹响改革“集结号”,构筑新一轮发展优势。加强保姆式服务企业力度,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减轻了企业运营时间和成本,极大地促进了投资项目落户的速度和力度。

随着开封城市建设中心的西移,郑汴融城以及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热络,区位优势赋予开封示范区建设“主战场”的地位,各种项目投资如潮水般涌来,“前段时间,我的一位好友找到我,想到示范区引进一个项目,经过我们前期的调查发现,好友引进的是一家化工企业,带有隐形的污染源,被我坚决给予回绝,好友有很长时间都不理我。”翟冠军说,“以前在引进项目时重审批、少监管,现在正好反了过来,我们特别注重监管,而轻视审批,把好项目准入关口,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们要尽心竭力引入清洁企业、守好一方‘净土’。”

 “双承诺”制度不仅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也在招大引强上大显身手,为新落户企业快速建设,尽快达产达效赢得了宝贵时间。“区发改委全面做好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加快信用承诺制良性循环,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爆发增长提供有力保障。”翟冠军说,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真正做到放下架子、躬下身子,助推企业抢占市场先机,赢得发展主动权。

重点项目平稳落地,推进工作的“示范区速度”

示范区快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新开工项目均按节点计划进场开工,他们的做法引人关注,创造重点项目落地的“示范区速度”。

示范区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分包责任制,将重点建设项目分包到副县级以上领导,并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每个指挥部定期研究问题,及时解决,到期交帐。并多次召开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分包领导将近期开工实施的重大项目按时间节点计划进行梳理排查,全程负责解决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化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对重点项目实行一抓到底的‘直通车’督导机制,随时掌握动态,及时通报情况。”翟冠军说,“通过‘半月一例会、一月一观摩、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奖惩’的工作方式强化督导,增强项目单位的紧迫感,调动项目单位加快建设的积极性,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大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跨越式发展。”

今年一开春,示范区发改委抓紧启动今年重点项目遴选谋划工作,尽早储备一批优质项目。据介绍,示范区谋划今年省市重点项目73个(新开工项目31个,续建项目42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63.75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15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50.4亿元;市重点项目58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13.35亿元。工业类项目19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8.95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0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52.5亿元;商贸物流类项目18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56.3亿元;社会事业类项目6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8.8亿元。

据了解,示范区发改委先后被开封市政府评为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区综合工作优秀单位、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优秀单位;翟冠军也由于工作突出,先后被市政府评为重点项目建设先进个人、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荣立区两改一建三等功。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市示范区 经济发展 速度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