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堵塞小区消防通道属违法 开封尉氏开出首张500元罚单

2018-07-09  来源:映象网

uLtuhk9i..jpg.jpg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本来想着公安、消防联合执法,只是吓唬一下我们业主,没想到这次动了真格,直接将我的车拖走了,下次再也不敢在小区内乱停乱放了。”7月8日上午,河南开封尉氏县城一小区居民肖强(化名)来到当地消防部门,态度诚恳地交了500元罚款,拿着收据感慨地说,经过消防部门的教育才知道,堵塞消防通道的危害有多严重,今后当引以为戒绝不再犯这样的错事。

据悉,公安、消防联合执法,对小区内的消防违法行为开出“罚单”,这在尉氏县、开封市尚属首次。

02Y2p3jk..jpg.jpg

小区消防违法屡禁不止,整治后易反弹伤透脑筋

近年来,开封尉氏县消防大队执法人员进小区检查时,发现一个“共性问题”:许多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内堵塞消防通道非常严重,不少小区居民在消防通道上违章搭建屋棚、停放车辆、堆放杂物、设置路障、铁柱、栅栏等固定障碍物。

更有甚者,随着电动汽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的普及,不少居民为了懒省事,直接将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然后从楼上直接顺下来一个电线插板直接充电,这样既堵塞了消防通道,有增加了新的火灾隐患,不少居民看到邻居们这样做后纷纷效仿,态势愈演愈烈。 

据尉氏县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救命通道”,比如楼梯口、过道和小区出口处等。对住宅小区来说的话,从室内到地面的楼梯,小区内到外面公路的道路都属于消防通道。

“针对这种违法行为,这几年我们的执法人员开展过多次集中整治,但往往整治期间还行,整治过后又恢复到了之前的混乱状态,现已成为‘消防顽疾’久治不愈。”尉氏县消防执法人员说,归根结底还是小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差,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感觉他们小区根本不会出事,消防执法人员有点危言耸听。

x3rrA4i7..jpg.jpg

违规停车充电酿祸成灾,所有物业齐聚火场学习

去年盛夏的一天,在尉氏县城西关一小区内,一业主晚上下班后习惯性地将电动车停在自家楼下,然后将从楼上扯下来的电线插头插在电动车上充电,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半夜时分,这名业主被楼下的呼喊声惊醒,从窗户处往下观望:楼下已变成一片火海,火苗伴着滚滚浓烟直往上窜。

这名业主赶紧跑到楼下,发现自己的电动车和附近4辆电动车全都“葬身火海”。事后,经当地消防部门调查得出结论:火灾原因是这名业主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然后火烧连营引燃其他电动车起火,幸亏发现及时,要不然一旦引燃楼房,后果不堪设想。

此起火灾在这个小区引起了轰动,居民们万万没有想到给电动车充个电还真会起火,消防官兵苦口婆心的劝说并非夸大其词,张贴的电动车火灾海报也并非是吓唬人。火灾后,这个小区的居民都学“乖”了,因为火灾距离他们并不遥远,惨痛的教训就在眼前,不用消防人员多说,他们都自觉地改掉了“陋习”。

抓住这次绝佳的宣传教育机会,尉氏县消防部门牵头召集城区、乡镇、城中村居委会,及各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电动车火灾事发小区召开现场会。以火灾过后的惨状,让大家真切感受火灾事故的严重性及带来的危害和影响,现场给大家讲述了火灾发生的情况、造成的损失、付出的代价。通过实地感受,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做好消防工作的积极主动性。

wYHwSRgX..jpg.jpg

兵出奇招部门联合执法,不听劝阻铁腕重拳查处

今年5月20日,国务院安委办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消息发出后,尉氏县消防部门未雨绸缪,在全县小区内进行了调查摸底,发现电动车违规充电、堵塞消防通道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彻底根除这一“顽疾”,尉氏县消防大队兵出奇招,与当地公安部门联合印制“消防罚单”,对小区这块“法外之地”开战:凡小区内的汽车、电动车、摩托车,只要不按规定停放堵塞消防通道、违规充电的消防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这种做法目前在尉氏县、开封市都尚属首次。”该大队负责人说。

处罚不是目的,“除患”才是关键。“从六月初开始,我们的执法人员每天晚上都兵分多路,深入县城各个小区,通过张贴海报、散发传单、入户提醒、现场劝阻,以及外部媒体宣传、微信扩散等多种途径,进行前期‘柔性执法’。”尉氏县消防大队负责人说,对于前期的一些消防违法行为,他们以劝阻、警告为主,只要业主配合整改能不罚款就不罚款。

但是,对于一些违法“钉子户”,该县硬起手腕、重拳出击。7月5日晚在尉氏县一小区,当消防、公安联合执法人员例行巡查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又停到了消防通道上。“这辆车已不是第一次违法停放了,我们立即对该车张贴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车告知单》,当场电话通知业主后直接将车辆拖走,同时处以500元罚款。”执法人员说,这是他们行动以来开具的首张罚单。

“今后对于劝阻警告无效的业主,我们将一罚到底。”尉氏县消防大队负责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有明确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单位责令整改,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有此行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白天多部门实战练灭火,晚上消防车畅通救命路

炎炎夏日,在尉氏县城尉州大道旁的一处高层小区内,一场由消防官兵指导的高层小区实战灭火演习拉开大幕。

假设火情发生警报响起,小区物业迅速拨打119,同时切断电源;疏散组成员利用小喇叭向楼内住户大声喊话,引导居民撤离逃生;灭火组快速将消防水带连接到室外消火栓,紧握水枪对准火源喷射,几分钟后险情消除。

“如今,这样的小区家庭灭火实战演习,我们已经‘常态化’。”尉氏县消防中队负责人说,他们设想了各种家庭火灾预案,并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到后来协调燃气、电力等部门加入演习,就燃气泄漏、电力起火如何扑救进行反复推演,切实提高了居民在关键时刻的应急处突能力。

“消防车怎么开进来了呢?莫非哪户人家发生了火灾?”七月初,一辆消防车驶进了尉氏县人民路上一小区内,许多居民议论纷纷。物业人员赶紧出来解释:这是为了防止今后小区内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驶进来而进行的“畅通消防通道”行动,消防车开进小区“跑一圈”,看看哪些地方消防通道堵塞了。

“在大队刚柔并济执法的同时,中队通过白天进小区实战演习,晚上消防车畅通消防通道,让穿着军装的消防官兵和亮着警灯的消防车出现在各小区,对居民有很大吸引力,用这种方式能起到很好的宣教作用。”尉氏县消防大队负责人说,大队执法和中队演习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宣传效果明显。

小区消防环境风清气正,业主物业送来锦旗致谢

其实,对于小区车辆乱停乱放,不仅是消防部门的头疼事,对于小区物业也是一种始终无法治愈的“心病”。从6月上旬开始,该县公安、消防开展联合整治半个多月以来收到良好成效,贴近群众、服务于民、恩威并济、文明有效的执法方式赢得了物业小区及业主的广泛赞誉。

6月29日上午,尉氏县物业协会和部分小区业主代表,将一面“忠于职守,服务热情”的锦旗送到消防部队营区。随后的座谈会上,消防部门给物业公司支招:整治过程中,针对个别钉子户、难缠主,要改变沟通方式,尽量采取以教代罚的方式进行,尽量避免激化物业管理人员与业主的矛盾。同时各小区要尝试设立“红黑榜”,对消防工作做得好的业主进行表彰,对频频违规、屡教不改的业主进行曝光。

现如今,走进尉氏县的任何一个小区,随处都能看到不少“消防元素”,醒目的位置都张贴着消防标语、公告和海报。“以前只知道在小区外违规停车会贴罚单,没想到小区内也会张贴罚单。而且平时的习惯性做法都是安全隐患,真吓人!”尉氏县不少小区居民说,如今看到小区内车辆停放有序,电动车充电规范,安全隐患荡然无存,他们自己心里也很舒畅,从之前的“被动抵触”也变成了“主动配合”。

尉氏县消防部门负责人说,对于小区内的消防违法治理行动,今后他们会联合公安部门“常态化”进行,将这一“顽疾”彻底消除。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小区消防通道 开封尉氏 首张 500元罚单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