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开封市优秀人民警察孙胜:一专多能精英 一方百姓称颂

2018-07-23  来源:中国网

  孙胜,中共党员,2005年从警,现任河南开封市公安局金耀交管巡防大队代理大队长,提起他的名字,上至领导,下至普通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爱岗、敬业、亲民的好交警!

他是一尊不屈的塑像,耸立在路人的心间,在七色花中闪烁时代的精神;

他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像街心的喷泉,如飘绿的行道树,似巍峨高耸的楼群,比叶绿,比花红,比楼群壮观,让过往行人驻足观望。

在车来车往的拥挤车流中,他是马路吸尘器,春秋冬夏,如执着的大树,挺立在工作岗位;

在此起彼伏的报警电话中,他是群众暖心人,披星戴月,如亲切的邻家朋友,穿梭在大街小巷;

在纷繁复杂的各类案件中,他是惩治黑恶的利剑;兵来将挡,如迅捷的闪电流星,穿梭在案发现场。

他,用自己的健康换取着万家安宁;

他,用自己的辛劳迎来了社会平静;

他,用自己的无私饱尝着风霜雨雪;

他,用自己的付出兑现了警徽誓言。

明确职责  树立初心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2005年,孙胜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举起右拳庄重地宣读誓词。13年来,孙胜同志时时把这誓词,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铭记心间,为公安事业竭尽所能、倾尽所有,书写出一专多能的交巡征程,谱写了一曲曲开封交巡民警的英雄诗篇!

吹尽狂沙,始得黄金,从入警宣誓时刻开始,一路走来,孙胜感觉着自己成长和成熟。平凡的事因为坚持而变得不平凡,孙胜只想把平凡的事做得再好一点,工作里一张张获奖证书,一个个荣誉称号,一句句金子般的肯定都让他体味成功!

“市公安系统‘树新风,促和谐’演讲比赛特等奖”;

“市公安局‘学习贯彻十七大,我为警徽添光彩’演讲比赛一等奖”;

“开封市‘讲道德•正言行•促和谐’演讲比赛二等奖”;

“河南公安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大,我为警徽添光彩’演讲比赛优秀奖”;

“2007年度全市公安机关窗口单位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先进服务标兵”;

“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质监杯’演讲比赛一等奖”;

“市公安局弘扬‘河南公安精神’青年民警论坛活动二等奖”;

2009、2010、2014、2015年先后四次获得市局嘉奖;

2012年获“开封市优秀人民警察”“开封市公安局文明警察标兵”称号;

2013年“开封市公安局工会先进个人”;

2008、2011、2014年三次被评为“全市交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平安二号‘利剑行动’先进个人”;

2008年和2011年两次荣膺个人三等功;

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集体二等功;

2018年市直优秀党员;

……

这些荣誉和奖励记载着孙胜工作以来的辛勤付出,更鞭策着他不断前行。

从警路上的点点滴滴

刚刚入警的孙胜同志被分配在交警支队第七大队。至今,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那一年酷热三伏天里的执勤经历。

芦花岗转盘检查服务站点位于310国道与220省道交汇处,站点附近杂草丛生,蚊虫滋长,特别是在夜间,蚊虫多得赶都赶不完。这些“高智商”的昆虫,可以从裤管里钻进去咬人,孙胜腿上、身上密密的红疙瘩,先给这位新入警的同志一个下马威,让他见识一下交警工作的辛苦。当时的检查服务站点离队部较远,再加上天气炎热,有时候后勤供应跟不上,有饭他总是让其他同志先吃,有水也总是让别人先喝。每当夜班,有民警困得熬不住的时候,他总是让别人去休息,自己再困再乏也坚守岗位。孙胜跟随着全中队的干警,不分昼夜,不计得失,耕耘在尘土飞扬的芦花岗,从夏到秋历经数月。检查服务站的工作井井有条,也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绩,受到大队领导的肯定和赞扬。最关键的是,让入职以后的孙胜同志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意义,更清醒职业的使命!

孙胜同志入警的第一个三九严寒同样让他记忆犹新。2006年的冬天,一场大雪使路面结冰,车辆难以通行。雪停后,刚刚参加工作的孙胜同志早早来到岗上,拿起铁锹,铲起岗区的积雪,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使岗区附近没有一辆因路面冰雪而滞留的车辆。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回家,看着自己手上磨起的血泡,倒净鞋子里融化的雪水,辛苦自然深有体验,但是天气再寒也挡不住受到群众夸奖来的温暖。此后的几年里,哪年没有大雪,又有哪次雪后不见他和同伴们的身影。

从三伏站到三九,从冬夏守到春秋,身为交通警察的孙胜每天都早早出门,指挥辖区内的车辆,疏导交通。服务于百姓,服务于路人,他的繁忙不仅使车辆平安,还保了一方的安定。

牢记职责  勇于创新  

聚焦当下,行进在与时俱进的执法道路上,一路上勇于突破创新!

不以惩戒为目的,让法律住进人民心中,以保证群众百姓的生命安全。身为交通警察的孙胜为了辖区内的普法教育,可谓煞费苦心。2007年春运是在大雪中拉开帷幕的,孙胜按大队工作安排,到金明汽车站作交通法宣传。为了不让这项工作成为摆设,他多次找站长要求和各位司机见面,尽可能把工作作细,使交通安全的警钟长敲不懈。司机们感念这位同志的负责,开起车来更认真。在汽车站里,孙胜还要教育过往乘客,他带上交通知识的宣传光盘,每天在站内播放,大大增加了乘客们的安全意识。2009年至今,孙胜为辖区内电业局、河南大学、黄河水利学院、开封大学等单位作普法讲座五十余次。为了让每次安全讲座有所变化,孙胜还带领同事牺牲休息时间,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幕幕交通知识宣传小品,并以此为契机,深入到辖区主要单位开展普法教育性质的宣传巡演活动。由于演出形式多样,题材活泼健康,抛开了以往宣教形式的普法宣传,演出效果极佳,受到辖区内广大驾驶员以及上级领导的的一致好评。把枯燥的法律条文转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可以看出孙胜同志潜心为民的一片苦心,更体现了一位创新型民警的潜力和初心。

时光飞逝,2010年警务机制改革后,原先的交通警察大队转型为交管巡防大队。孙胜同志的职务在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中先后发生了一些变化,经历了中队长、教导员、大队长等不同职务,可对人民群众的那份赤诚依然坚守心底。工作岗位的变动没有改变他本人的初心,为人民服务,保社会清平,履行一位人民警察的职责,时时记在他的心中。时代发展,社会变迁,“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使交巡工作面临了新环境和新挑战。孙胜的工作内容也在创新中不断进步和发展。

2017年十九大之后,开封市政府响应党的号召,决定在中心城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规定,以期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促进城市绿色、环保、低碳出行。新形式,新挑战,新任务,也有着新难度。为了让政府的限号决策有效落实,时任交巡大队教导员的孙胜同志带领大队民警,克难攻坚,工作卓有成效。

金耀交管巡防大队在孙胜的精心部署下,采取了多项措施开展车辆限行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大队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平台等自媒体,发布机动车限行禁行通告,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提示,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掌握管控信息,科学安排出行。二是完善路面管控。在辖区主要干道、高速公路下站口、重点管控区域等节点路段,安排民警治理疏导限行车辆。三是最大限度地关注民生,限行是为了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空气质量,罚,并不是目的。在执法过程中大队领导要求执勤民警体现理性执法、人性化执法。如群众遇到家中老人、孩子突发疾病的紧急情况,必然要遵循生命第一的原则送往医院。孙胜说:作为民警执勤执法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践行职责  温情执法

严谨工作中处处有温情,孙胜同志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办事原则,不仅体现在道路管控中,更体现在对辖区的巡察管理时。

2006年孙胜所工作的第七大队人手紧张,市政府岗需要一位同志在不休息的情况下坚守岗位,孙胜同志主动请命,在岗上一站就是两个月,为大队排忧解难。在市政府岗执勤期间,他依然热心服务群众,受到周边群众点赞。

一次,一位迷路的老人来到岗上求助,孙胜经过耐心询问了解到,他是马市街敬老院的一名孤寡老人,便用自己的车子将老人平安的送回敬老院,该院的管理人员激动地说:“七队的交警同志真好啊!”在交通岗亭上遇到这样寻路的群众何止一二,只要群众一句问话,孙胜一定会耐心细致、讲解周到。最让他难忘的还有一位外国同胞,那天老人找不到要去的地方,因为语言不通,老人只能凭着手语与人交流。孙胜也边比划边用简单的外语与之沟通,并积极热情地与外国友人的亲属联系。孙胜一直耐心地陪着老人,等到下班后才把外国老人交到翻译手里。他永远也忘不了异国游客对中国民警深深鞠躬表达谢意的那一刻。

警务机制改革后,孙胜分配在金耀派出所,时任交巡大队第一中队的中队长。工作的责任更大,任务种类更多,但只要是对人民有益的事就全力以赴,很快地适应了新角色。交巡中有一项重要的接处警工作,孙胜同志仅仅用一个月,就得到领导、同事和辖区百姓的认可。

2010年10月15日,是他们分配到所里的第一个月。这天傍晚,家家灯火温馨,已是饭菜上桌的时候,值勤的孙胜同志还在巡逻车值勤。报话机响起,他们飞速赶往报警地点,一位中年妇女,只买二斤豆腐,却因为商贩缺斤短两发生争执。这一件小的不能再小的生活纠纷,却同样得到民警的重视。孙胜在三分钟内就赶到了现场,纠纷双方仿佛感到神兵天将。妥善处理这场纠纷后,中年妇女真诚地向他表示感谢。后来还编写了这样的短信:“真没想到,你们警察对百姓如此关怀。我以前常常听到你们的负面评价,但如果以后让我发言,我一定为你们拍手叫好。一块豆腐实在太轻了,但通过它表现出的警察的无私奉献,无比深重。再次表示感谢,祝你们幸福!”

把一名警察的关怀和温暖,送给陌生的路人,送给危难的百姓,这是孙胜同志的职责,更是他的理想。他坚守职责,让全心为民的初心牢牢扎根。

多能职责  救民危难

在巡警车上度过了八年的时间,孙胜同志成为了合格的片警、交警、治安警,实践着一专多能的警务机制改革措施,也实际执行着一警多能的职责。

回首往事,从烟雾弥漫的煤气房中救援一家三口的生命,是孙胜从业以来最为欣慰的事情。

2011年12月17 日,一声处在弥流之际的轻微呼救声在110报警电话中响起。这是一个孩子,在丧失意识之前拨通的电话。派警到孙胜所值的警车上,他听出了情况紧迫,一路飞奔。刚进入楼洞时,就闻到了明显感觉头晕。快步上楼的他为安全起见,呼喊同伴把一层层楼道窗户打开。当孙胜一马当先撞开房门时,屋子里的煤气浓度足以使人窒息。短暂通风的同时,孙胜积极寻找受难群众,然后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把奄奄一息的两位老人和一个孩子抬下楼去。

“如果再晚五分钟,这三个人很可能就没救了!”这是医生的感慨。

“谢谢,孙胜同志,您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第二天被救三人的家属亲自到派出所找到了孙胜,激动地热泪盈眶,他们几乎要跪下感谢恩人。“这真的是我最大的骄傲”。朴实的孙胜回忆起这些往事,感到一丝丝欣慰。

2012年12月,有群众敲锣打鼓地来到金耀派出所送锦旗。原来,一位老人想到银行将已故丈夫为户主的存折余额取出,可老人不能提供相关证明,银行工作人员按规定不能把钱取给老人。结果,本来就悲伤的老人一家和银行工作人员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接到报警的孙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有效地控制现场后,本可以了结案件劝走老人,但他秉着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帮老人排忧解难。孙胜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带领一行人来到公正处现场办公,合作办理银行需要的相关手续。由于各部门的通力配合,该老人在当日下午16点30分及时取到存款。老人感动地热泪纵横,对于风烛残年的她来说,这份来自陌生民警的安慰,悄悄地帮她扫去生活的乌云,为老人送去无尽的温暖。所以,金耀派出所接到了这面锦旗:“金耀分局警风高尚,为民办事关怀备至!”

工作中,这样的肯定太多了,这就是作为民警的职业幸福。无论是抓捕窃贼的英勇,还是武斗疯子的奋勇,亦或是接处警时的神勇,都表现了一位普通警察的勇猛无畏。孙胜常常感慨,群众的危难对他们来说都是无法跨越的困难,我能为他们搭座桥,是我的职责和快乐!百姓所需要对我们来说都是充满信任的重托,我能为他们做点事,是我的心愿和骄傲!

履行职责  明察秋毫

温情如水,是孙胜关怀群众的愿望所在;执法如山,同样是孙胜严格为警的份内之职。到紧急情况时,孙胜同志总能首当其冲,果断勇敢地处理好相关事宜。2013年7月份,烈日炎炎,孙胜和战友们正在辖区执勤巡逻时,突然一名群众向民警反映,称一辆骑自行车男子将一位女士的钱包抢走,并向东逃窜。听到这一情况,孙胜二话没说,带着一名同事迅速驾车追赶,追至金明东街邮政局门前见一男子神色慌张,骑车东躲西藏,二人便冲上前去进行盘查询问。该男子见状,转身就跑,孙胜同志紧追不舍,并适时将其扑倒在地,和同事将其制服,从其身上搜出匕首1把,被抢现金300多元,手机1部,此行此举受到了围观群众的高度赞扬。  

2018年4月5日,深夜时分万家灯火已熄,市民们大多进入了梦乡,虽然白天已经参加清明节交通路面值勤一整天,晚上孙胜也没有休息,继续投身在接处警工作中。当晚23时许,孙胜接到报警称,鼎立小区附近有一名身着黑色衣裤、戴口罩的男子,长时间逗留在马路边的停车区域,不断围着停放在路边的汽车四处转悠,形迹十分可疑。孙胜赶到现场后,立即带领协警对报警事发区域进行寻查,但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孙胜乱中取静,冷静地分析,如果报警属实,那这个人不会在原地停留,可能在附近其他区域继续逗留。这个可疑男子会去哪里?经过与协警推测,该男子可能在东京大道与黄河大街交叉口附近区域。想到这里,孙胜果断向指挥室请求增派一号巡防车支援,扩大搜寻面积。与此同时,孙胜也马不停蹄地在周边区域徒步查寻,约23时40分,在嘉泰新城小区附近绿化带处发现一名男子,外貌特征与指挥中心所通报人员外形极为相似,孙胜迅速上前将其拦下,并依法对其进行口头盘查。可此男子拒不配合调查,还嚣张地声称身上有刀。面对该男子的威胁,孙胜同志毫不畏惧,义正辞严地命令被盘查男子交出刀具,配合检查。此时该男子看形势不妙,翻身跃上路边花坛,企图越过隔离带逃之夭夭。向来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的孙胜,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一边向男子进行口头警告,一边紧追不舍,追出近200米距离后,该男子体力不支险些摔倒,说时迟那时快,孙胜一个箭步上前,伸出右脚将其绊倒在地,与及时赶来的协警合力制服了该嫌疑人。

民警将嫌疑人控制后依法对其进行搜身,果然从其身上搜出一把匕首,短短时间内尚未发现其他作案工具。该男子见围观群众越来越多,突然大叫冤枉,并狡辩说其逃跑是怕身上带刀会被拘留,并没有干什么违法的事情,拉拉车门又不犯法,民警不应该抓自己。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面对这名反侦察意识很强的嫌疑人,孙胜并没有放弃,一边派人看管该男子,一边带领赶来增援的其他同志在现场仔细搜寻证据,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孙胜沿着男子经过的路线认真查找,在路旁发现了嫌疑人逃跑途中扔掉的手套,手套内藏有嫌疑人撬汽车车门用的作案工具。孙胜随即带人赶回群众报警的区域,发现多辆机动车车锁有被撬痕迹。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不得不承认自己企图盗窃他人车内财物的违法行为。固定相关证据后,孙胜和同事一起将该犯罪嫌疑人移交至案件侦办大队。经检验,该男子尿检呈阳性,确定为吸毒人员,且有多次犯罪前科。最终该男子被依法强戒。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孙胜总是临危不惧、精准出击,坚持以民为本,重拳打击犯罪,捍卫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竭尽职责  愧对家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三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十几年磨一剑的打拼砺练,造就了一位铮铮铁骨的硬汉,孙胜同志没有愧对初为警察时的誓言。

但硬汉也有心中最软弱的一点空间,那里承载着自己的伤病,更承载着对家庭的愧疚。

2012年1月,正在路面扫雪,孙胜同志感到一阵晕眩,头沉胸闷,赶紧扶着身边的物体不至倒下。多年来,奋战在一线的孙胜还常年负责办公室电脑信息录入工作,长期的身体疲劳,不分昼夜地工作拼搏,都透支着民警们的健康。这次他主动去就医了,听了医生的嘱咐,他本想歇上几天,但回到队里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他又不好意思找领导请假,最终把药往抽屉里一塞又上了警车。

2018年,孙胜主持整个交巡大队的工作,对自己的个人身体更顾不上疼惜。初夏烈日中的路面,地表温度已达40度,站在大梁路小宋城岗指挥工作,孙胜已经记不清连着奋战了几个昼夜,他只觉得眼前一黑,重重地晕到在路上。这一次,让积劳已久的他很不安,因为此时自己如果累倒下,这个大队工作怎么办,市里面统一组织的各项行动怎么办?被同事们从路面扶到警亭休息片刻后,他又坐进警车,一切如初地巡查督导工作去了。只有几个当事的同志见到了晕倒的孙胜,他们心中阵阵担忧,更有深深的钦佩。这就是孙胜带领的队伍,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领导,整个大队都以他为榜样,风清气正,克难攻坚。

男儿有泪不轻弹,对于在公安事业一路奋战而来的孙胜同志,最让他心底不安和惭愧的是对家人关心的缺失。对年事已高又身患重病的老母亲,孙胜时时刻刻牵挂在心;对工作繁忙却扛起家务重担的妻子,孙胜想起这些就对妻子感到心疼;对家中先后出生的一对儿女,孙胜没有尽到父亲教育的职责,心中一直存有遗憾; 对双方日渐衰老的老人,孙胜只有心底的祝福,因为他知道,自古家国难两全,顾了大家难顾小家,从入警那一天起,孙胜同志就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尽管如此,十几年来还是有很多让他心理过意不去的事情。

2007年2月,孙胜正在忙着办理一起案件时,接到家里电话说妻子即将临产,他匆匆赶到医院,两天后,孙胜就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就连年三十,他也把出生才十几天的儿子和正在坐月子的妻子交给家人,和战友们一起到单位值夜班。

家中老父亲中风,母亲患重病,始终忙碌在交通管理一线的孙胜根本没时间在病床前尽孝。爱人是初中语文教师,常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两人都没时间顾家,年幼的儿子只能让年迈的老人照顾。然而家里不管多忙,不管多大的困难,妻子都会安慰鼓励孙胜:“家务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放心工作吧!”

欠儿女,欠父母,欠妻子,他们的默默支持是孙胜同志最大的动力,没有家的支撑,他怎能有今天的成绩? “家在我心里是重的,但辖区的家家户户更重于我的小家”,孙胜把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写进一天天的付出里,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千奖万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千杯万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孙胜总把这样的信条装在心里,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不忘初心”!

面对工作十三年的挚爱岗位,孙胜只想说:我要在无怨无悔的工作中奉献终身,无愧警徽,无愧人民;我忠诚于党的公安事业,从没有忘记过入职的初心。今后,行进在交巡的从警征程上,我将继续锤炼自己,成为一专多能的民警,锻炼成为优秀的党员干部,组建带领队伍一路前进,为党和人民上交满意的公安答卷!

(中国网 于培振 通讯员 刘婧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市 优秀 人民警察 孙胜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