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父亲病倒儿拒绝赡养 法官调解终履行

2019-04-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平新)尊重老人,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子女应负的责任和义务。然而,当今社会子女不愿赡养老人的事件时有发生。近日,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通过“温情调解”,顺利执结一起赡养纠纷案。

家住开封市某小区的张大爷现年85岁,膝下有四个子女,都已成家立户。老两口虽然没有经济来源,但平时靠子女帮扶照料,日子还算过得去。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新年刚过,张大爷突发脑溢血,送进了医院。经抢救,虽然人是救过来了,但落下了终身后遗症,老人的突变却引发了子女间的矛盾。俗话说得好,久病床前无孝子,刚开始四个兄妹还相安无事,时间久了免不了相互埋怨,渐渐地四人开始相互推诿,最后再也无人守候和过问张大爷的病情,张大爷的住院也欠下了各种治疗费17000元。在多次和孩子们交谈无果下,张大爷的老伴将四名子女告上了法庭。经鼓楼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判决:四名被告每人每月应向老人支付生活费500元;四名被告在判决生效后各支付老人医疗费4250元,如老人以后生病住院,其在住院期间由四名被告轮流护理,住院费各负担25%。

判决生效后张大爷的三名子女都能积极履行法律义务,但唯独其大儿子张某仍拒不支付张大爷赡养费,无视法律判决。老人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受理此案后,多次到张家中做工作,希望他能主动履行赡养义务,但张却讲出自己心中的“疙瘩” :原来张某认为父母对其不公平,偏向其他子女,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也没有伸出援助之手,帮衬自己一把,所以说什么都不愿履行责任。

执行法官经过认真思考,认为赡养纠纷执行案件不宜直接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因为赡养纠纷掺杂更多的亲情,更适宜采用“刚柔并济”的执行方案,才能使破裂的亲情得以修复。

执行法官多次登门走访被执行人张家,耐心细致地向其讲法析理,教育和引导张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子女对父母应尽赡养义务。“如果这件事传出来,对你影响多么不好。我们还是希望你能主动履行……”通过“一柔一刚”几轮攻势,最终张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您们的一番话,说的真是让我羞愧,其实道理我也懂,爹娘将我们抚养成人吃了不少苦,也非常的不容易,这个世界上,谁也代替不了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只是有时候自己小心眼,总觉得父母更偏爱其他子女,心里不平衡,你们这一课给我上的真及时啊。”

随后,在执行法官的带领下,张当面向父母认错,并拿出了应履行的赡养费4250元,表示以后一定和其他兄妹好好赡养老人,弥补之前的过错。看着他们一家人解开了心结达成和解,执行法官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开封 鼓楼区 法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理事厅街小学开展少先队清明节活动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开封市理事厅街小学积极响应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

  • 醉美开封府:赏清明春色 享文化盛宴

    4月2日上午,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八朝古都开封拉开帷幕。在清明节这个富有诗意的节气里,一场有关踏春赏景、缅怀追思的文化盛宴正式拉开序幕。在开幕式文艺演出上,包大人为大家带来了《开衙迎宾》节目,恭迎八方来客。

  • 开封信鸽文化节暨爱国主义经典电影周活动开幕

    4月1日上午,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系列活动——“放飞梦想·鸽舞汴梁”开封信鸽文化节暨爱国主义经典电影周活动在鼓楼广场举行。

  • 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向世界发出邀请

    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开封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开封市副市长尹君就清明文化节相关情况作新闻发布,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超文主持新闻发布会。

  • 开封31中举行“雷锋月”表彰会暨雷锋班命名仪式

    4月7日上午,开封市东南学区第三十一中校区举行了“学守则、学规范、做雷锋传人”雷锋月活动总结表彰会曁雷锋班命名仪式。会议由该校政教处主任寇东明主持。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