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战疫第一线】奉献爱心 担当责任 通许县干群同心众志成城

2020-02-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王山峰)自武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一场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面对新型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开封市各县区是如何做的?近日,映象网记者深入通许县采访,给大家带来最新报道。

【通许县纪委监委】通许纪检人奋战疫情防控阻击一线

“响鼓必须要重敲,面对疫情,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方式方法,灵活高效开展监督检查,注重统筹基层监督力量,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敷衍应付、失职渎职以及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精准督查,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重大疫情防控中发生。”通许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晓旻说。

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忠实履行自身职责,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成立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晓旻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6个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督查,确保防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135次,检查单位93个,发现问题83个,核查群众反映问题 8个,所有问题已全部进行现场交办,并限时整改到位。下发督查通报10期,党政纪处理3人,3个单位4人受到通报批评。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通许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问责,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派驻通许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 强化执纪问责 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了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到“组织、人员、责任、措施”四到位。1月27日,县住建就全面安排部署25个小区的联防联控工作,建立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包小区,每个小区派遣两名同志具体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以党员为主体在全局抽调近100干部职工,组成25个包联小区联防联控工作小组,进驻小区开展工作。安排25个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和物业公司人员必须24小时在在岗值班值守。严格门禁制度,为25个小区落实了红外线测温仪,要求凡进入小区人员,严格盘查,一律查体登记,所有外地机动车辆不得进入;严格隔离措施,对重点人员,严格落实一天两查两报告和居家隔离。

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及时跟进,积极开展督导检查。在春节值班期间,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单位值班工作纪律和单位疫情防控情况开展多次督导检查。督查组强调要求各个检测点的包区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对于不配合登记、不接受测量体温,应该隔离不隔离的,不服从物业管理,以及辱骂、阻挠、冲撞门岗值班人员等不法、不良行为的,要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并同时上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组,对于值守人员不作为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截至目前,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已开展督查50余次,发现问题20余件,立行立改问题18件,口头提醒谈话1人,,帮助解决困难3件,已上报问题2件。

【咸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磊: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防控一线

“小磊,你忙啥类啊?你咋还不回家啊?过年类,恁妈一直没有见到你,她想见你啊!”2月1日早上,咸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磊在单位职工餐厅端饭时接到老父亲打来的第N遍电话 。应对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他一直吃住在单位,他年过八旬的老父亲腿脚不灵便,86岁的老母亲,脑出血后遗症,一对双亲生活需要专人看护、定时护理。 兄弟姐妹知道他任务重、工作忙,便自觉轮流排班照顾父母,叫他安心工作。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面对16万多咸平群众的安全,张磊坚持靠前指挥、日夜坚守岗位、层层压实责任……

一边是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不能帐中无帅,一边是一辈子受尽磨难,年老体衰的父母亲,张磊在大家与小家的权衡中,他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决定。在今年春节期间他不仅没有到父母跟前尽孝,甚至忙的连去看望的时间都没有。几十年的春节都没有出现过这个情况,老父亲不理解,一日几遍打电话催他回家看看,但他仍毅然决然地将亲情搁在身后,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防控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的使命担当。他毅然向妻子表达了不能回家的决定,只把父母对妻女的牵挂与愧疚都深藏身后。也许是为了给他宽心,妻子发来两段小视频,以示老母亲无碍。但视频打开,看到母亲,一向以刚毅示人的张磊再也忍不住泪水,躲在办公室哽咽许久。 

2月1日上午,在党工委会议室,县委副书记李东斌、县政府副县长毛卫超给咸平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召开了工作例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随后,张磊书记又雷厉风行的深入到各社区卡点督导工作,详细询问了出入辖区人员、车辆信息登记等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落实到位。

作为儿子,没能给体弱的父母更多的照顾;作为丈夫,没能给妻子更多的陪伴;作为父亲,没能给孩子更多的疼爱;他是不孝与不称职的。但背后的家人却给了在前线冲锋的他最大的支持。“不能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亲我心里很难受,但是考虑到街道有16万多老百姓更需要我,我只有放弃小家,守护大家,带着大家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战,这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张磊面对困惑毫不犹豫,坦然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张磊以“不孝尽大孝”的情怀坚守岗位,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品格奋战在一线,在危难时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也为其他干部作出了表率。

【孙营乡】抗击疫情 人人有责

孙营乡后城耳岗村卡点上一直有一个年轻的身影,默默的打扫卫生,主动劝返过往车辆,主动要求排班值守。他是马敬涛,郑州科技学院一名在读大三学生,中共党员,是后城耳岗村村民。马敬涛说:“我们村卡点是乡里的东大门,比较重要,这几天看着村干部和乡里的网格员不分昼夜的值班,他们太辛苦了,我比较年轻,身体健康,是一名党员,我要同他们一起努力,保障村民安全”

“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抗击疫情,我看到咱乡政府在路上设疫情防治点,工作人员还入户摸排走访,很辛苦,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陈磊说。陈磊是开封元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老板,他为我乡32个疫情防控卡点捐赠价值10000元的生活物品。

“疫情面前,比起那些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能做的非常有限,只能尽一点微薄之力吧。”孙营乡优秀共产党员、人大代表、致富带头人、新乡贤王振现说。2月2日上午王振现为疫情防控工作送去饮用水和生活必需品。

一上午孙营乡四合村疫情防控卡点一直聚集着三三两两的人,原来是党员纷纷自愿捐款,他们说“这是我们的一点小心意,希望大家能一起守护好村庄,保护好家人。”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我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我自己!”姜寨村赵金威为疫情防控卡点捐赠牛奶、水果和方便面。

疫情无情人有情,敢于担当显真情。为助力基层一线做好疫情防控,近日,孙营乡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齐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作贡献。

【朱砂镇】演武岗村:一场暖心的捐款

2月4日上午,在开封市红十字会上演了感人的一幕,朱砂镇演武岗村的六名村民代表一大早从通许赶来,简单的情况说明后,开封市人大代表、演武岗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潮将饱含全村604户村民深情厚谊的39616元钱募捐善款,交到开封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马继红的手中,并激动的说“领导,这可是俺村2680口人的一片心意啊,请一定将这笔善款用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俺全村父老乡亲以这种方式表达我们对疫情防控的援助之情。”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作为朱砂镇演武岗村党支部书记的李海潮,迅速行动,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采取得力措施,在村西头设立了疫情防控监测卡点,并有专人24小时值班。为阻止外来车辆特别是来自外省的车辆入村,在卡点西20米,充分利用通许县宏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院,设置临时停车场,进村所有车辆全部停放在临时停车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的作用,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配合村两委干部搞好宣传和卡点的监测值班工作。利用村里的大喇叭不间断的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让群众少出门,不串门,不走亲戚,不访友,鼓励电话拜年。对村里的部分五保户和特困群众免费发放了口罩、温度计等疫情防控必备物资。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加上全村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该村开展的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形成了路上无人,家里无客,不聚众,不访友的良好格局, 电话拜年在该村蔚然成风。

李海潮就萌发了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做点贡献的想法。“现在我国出现了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演武岗村的村民,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确保自己平安的同时,我们应该想着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做点什么,贡献点什么,只要我们上下一条心,攻坚克难,疫情一定能够战胜,”他在通过村委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不经意的一句,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引起了共鸣,村委的几名党员自发的找到李海潮,要求为全面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捐款,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李海潮回家和爱人李宏谈起了此事,身为四川妹子的李宏非常支持,她知道,此时全国各个地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疫情,为了国家的安危,也为了自身的安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疫情做点自己应做的贡献。于是父妻二人带头,每人捐款两千元。上高中的女儿李晓冉也把自己的1280元的压岁钱全部捐出,她说“疫情当前,国家肯定需要钱,我要为疫情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大家听说要捐款,纷纷加入了这次自发捐款的活动中,他们当中有党员、普通群众、学生、有贫困户、一般农户,你10元,我50元,他100元的踊跃捐款,一场支援疫情阻击战,捐款献爱心活动在朱砂镇演武岗村展开了。谈及捐款初衷时,一名村民表示,防控疫情不仅仅是政府和村干部的事,而是每一个村民的责任,大家都希望能够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村民们纷纷打电话或微信给李海潮和其他村两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成员,要求到村委会现场捐款,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因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经和村委商议,由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和党员志愿者分成五路把捐款箱拿到到村民家里进行募捐。

据李海潮介绍,演武岗村是朱砂镇2017年脱贫村,有许多群众刚刚脱贫,他们闻听此讯纷纷慷慨解囊,村里唯一的一名贫困户陈志合连续给李海潮打了三遍电话,强烈要求要为疫情捐款,当着李海潮的面现场捐款200元,这一幕深深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老党员陈海安500元,新党员柴红凯400元,脱贫群众陈新旺100元,李好言100元,潘中民100元……捐款活动在爱心接力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危难之际,点滴捐献彰显大爱,作为演武岗村的党支部书记,我为我们的村民有这样的善举而自豪,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指日可待”李海潮信心满满的说。

【四所楼镇】爱心捐赠 共克时艰 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

当前,通许县四所楼镇正在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期社会爱心人士、党员、群众纷纷响应四所楼镇党委政府号召踊跃参加捐赠活动,奉献爱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阴岗村的预备党员李海涛购置38公斤84消毒液,并亲自驾着喷雾车为全村喷洒消毒,阴岗村在外务工的李心雨听到村中急需防疫物质时,亲自驾车送来了50公斤84消毒液。沈公村在外工作人员高卫杰、高玉峰为村里疫情卡点送来了泡面等慰问品,沈公村乡贤雷力,娄丰等为沈公村捐赠84消毒液375斤,一次性医用手套6盒,酒精40斤等防疫物质,并为值班人员送来慰问品,其他党员群众也纷纷自发捐钱捐物。让人感动的莫过于贫困户李中雷也捐100元钱,“李中雷,你爱人去年刚为儿子换过肾,家里困难,你还是不要捐了。”村支书黄连英说。“黄支书,你这是看不起我,我虽然是贫困户,党和国家没少照顾我,我的家困难是暂时的,但只要我好好干活,肯定能脱贫,现在我要支持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我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吧。”朴实的话语,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让人泪奔。三赵村爱心人士洪波向三赵村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60件饮品。后罗村预备党员罗战峰为村里捐赠22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各村的捐赠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通许县四所楼镇党委书记侯泳、镇长张红岩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论捐资还是捐物,捐多还是捐少,都是对我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疫情面前,人人都是行动者。”

【长智镇】职工张新来冲锋在前 责任担当的典范

长智镇职工张新来的父亲春节期间去世,在悲痛中的张新来知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他化悲痛为力量,立刻决定从简从办,料理完父亲的后事,抛下了妻子和刚刚满月的孩子,当天下午他就不顾家人和亲人的劝阻,第一时间出现在镇疫情防控战斗现场,充分发挥了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战士本色,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他的身影;卡点防控有他的足迹,数据分析、数据汇总他也在。

为了全身投入到这场战斗中来,张新来全天二十四小时吃住在镇,哪里有需要,他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镇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放劝他休息一下的时候,他总是说,没事、我还能干……

张新来以严格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冲锋在前、格尽职守,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让全体干部职工钦佩,也成为了全镇疫情阻击战的排头兵,他的做法激发了全镇党员干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担当意识、全心投入防控阻击战的激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中华儿女的丧父之痛,那种痛难以言喻,痛入心扉。不顾家人和亲人反对,忍着丧父悲痛的张新来,来到乡镇后及时向镇党委领要任务,镇党委也劝阻他休息一下再来领取任务,再三叮嘱和劝阻下,张新来毅然强行领要负责长智村的防控卡点和引导群众正确防护工作。

张新来及时粘贴宣传标语和防控知识,全天劝阻群众街道上三五聚群和宣传疫情防控方法,引导群众学会自我防护!并利用移动公司提供的人员电话号码,打电话给曾在武汉工作的人员,仔细的核实,一一筛查,详细了解目前这些人员是在武汉还是已经返乡,目前的身体健康情况,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分类汇总,返乡的人员有多少,都分布在那个村,身体是否出现发热等症状,每天是否有村委人员监护,是否自我隔离,并一再嘱咐要好好配合村里的工作,好好保护好身体,有事及时向村委反映。张新来还嘱托身在武汉的父老乡亲,一定要防护好自己,有事一定要相信当地政府,积极配合治疗。

数据分析和汇总,全镇的防控情况及时上报,这都是需要严谨的工作作风,一点都不能出现偏差。张新来在村里宣传疫情防控后,就立马投入到汇总工作,核对各村汇报的数据,分析有没有存在的问题,全方面比对,数据准确后提供镇党委审批。

就是这样普通的乡镇职工,在丧父后,立刻忍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怨言,只有理想信念、冲锋在前,没有松懈,只有严谨和认真,没有照顾家人,只有默默奉献,更是丢下妻子和刚刚满月的孩子,牺牲了自己所有的时间,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去,白天工作一天,晚上也在不停的工作,这种恪尽职守的担当,这种顾大家舍小家的情怀,让全镇干部职工伸出了大拇指,为他的这种精神感动,纷纷以张新来为榜样,全体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各个岗位尽职尽责,广大干部职工在危难时刻挺得出,以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硬仗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疫情 防控 一线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公交四公司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6月15日下午,开封公交总公司领导到四公司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 开封示范区杏花营农场开展水上乐园安全和疫情防

    6月8日,开封市祥符区杏花营农场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董金辉,副场长武树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时爱林,场卫生院院长常领伟以及场统计、发改、工信办,安监办,卫生院联合开展安全和疫情防控检查。

  • “抗疫情 助脱贫 健康行” 开封市开发区税务局

    为深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增强疫情期间干部职工身体素质,有效缓解工作和心理压力,引导税务干部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各项工作,5月29日,开封市开发区税务局开展“抗疫情 助脱贫 健康行”西干渠健步走活动。

  •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到开封SOS儿童村检查常态

    5月19日下午,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屈四东一行到开封SOS儿童村,检查指导儿童福利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 开封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汤超到杏花营街道调研小学

    5月17日上午,开封市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汤超,党工委委员、工委办主任陈德民,汴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杏花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志英,开封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教体局局长杨诗凯到杏花营街道杏花营小学、杏花营幼儿园调研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忠岭、正科级干部杜为民、党政办主任李大伟陪同调研。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