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通许刑警秦彦:平凡生活英雄梦想 惩恶扬善守护平安

2018-07-06  来源:映象网

hU0IHgsD..jpg.jpg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米海永)6月27日下午4时,通许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办公室,一名身材精干、头发稍显凌乱的年轻人正在伏案阅读案卷,他就是该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秦彦。为了破获一个盗窃案件,秦彦正在努力查找线索;为了早日破获案件,尽快帮群众挽回损失,秦彦顾不上回家照顾高烧40℃的三岁的儿子。

ZAR38BDX..jpg.jpg

从2011年6月26日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秦彦在刑侦上整整干了7个年头。7年来,他始终不忘加入公安队伍的初心,忘我奉献,奋勇拼搏,打击犯罪,保民平安,为通许大地的平安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

 深受熏陶,实现警察梦

 在孩提时候,秦彦特别羡慕、特别崇拜的人就是大他十岁的堂哥秦汉,因为秦汉是一个警察。从小就怀揣着英雄梦的秦彦也特别向往那种打击罪犯、保民平安的警察生活,他一有机会,就会拉着秦汉讲破案故事。

在秦汉的熏陶和鼓励下,秦彦毫不迟疑地选择了警校,并在2011年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在穿上警服的那一刻,秦彦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像堂哥秦汉那样,做一个打击犯罪、保民平安的好警察。

也许是天意注定,刚入警的秦彦就被分配到刑警大队。入警第一天,他就跟着老刑警们参与到一起农村超市盗窃案的侦破工作中。也许是早已受到堂哥多年的熏陶,虽然是初次参加案件侦破,但秦彦却表现得十分老到,他不是被动地等着领导安排工作,而是主动要求参与到案件侦破的各个方面。除了白天参与侦破、抓捕和审讯,晚上秦彦还加班加点整理案件的卷宗,那段时间,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秦彦的常态。就是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中,秦彦很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刑警。

情系群众,深怀爱民情

由于出身农家,秦彦对在侵财案件中农民受到的损失特别能感同身受。在案件办理中,凡是遇到侵财类的案件,秦彦总是把群众的损失当成自己的事,不遗余力地想尽办法侦破,替群众挽回损失。

2014年1月17日,正值春节前夕,在外地打工的通许县大岗李乡的张老汉怀揣着9500元钱准备回家过年。孰料在从通许汽车站回家的途中,张老汉的9500元血汗钱被人冒充亲戚悉数骗走。接到报案时,看着张老汉那痛不欲生的样子,秦彦下定决心一定要抓到罪犯。

在随后的日子里,秦彦顾不上春节和家人团圆,全身心地投入到案件侦破中,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最终在当年5月27日在平顶山将案犯抓获归案,并追回了赃款。

当秦彦亲手把被骗的9500元钱递到张老汉手中的时候,张老汉拉着秦彦的手激动不已。出了公安局大门,平时只舍得抽两元钱一包烟的张老汉给秦彦买了一条价值一百元的帝豪烟,以表示感激。秦彦则拉着张老汉到小卖部把烟退掉,把买烟的钱还给了张老汉,并一再安慰张老汉:“老伯,我是警察,抓罪犯,帮你挽回损失,是我的责任。”

舍生忘死,铸孤胆英雄

今年2月8日,通许县发生一起绑架案,县城居民张女士在晚上外出散步时被人绑架。2月9日夜晚,当绑匪提出交换人质地点时,为了尽快成功解救出人质,面临死亡的威胁,秦彦顾不上穿上防弹衣,毅然拿上手枪,子弹上膛,打开保险,只身钻进了随时都可能与绑匪短兵相接的轿车内。

受害人命悬一线,不时通过电话传来求救声;绑匪异常狡猾,不断变换交易地点;受害人家属胆颤心惊,六神无主;秦彦镇定自若,从容指挥受害人家属与绑匪巧妙周旋,为专案组领导排兵布阵争取时间。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斗智斗勇,秦彦和专案组民警最终于2月10日凌晨将绑匪缉拿归案,成功解救出人质。

“在与绑匪周旋时,面临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死亡威胁,我当时内心五味杂陈,想到万一自己遭到不测,父母妻儿该怎么办?”谈及自己曾身处险境的时候,秦彦依然心有余悸,感慨万千。

警察也是血肉之躯,警察也有妻儿老小,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有这样的想法实属情理之中。然而,作为警察,职责所在,使命使然,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危难之际,秦彦来不及多想,毅然冲在枪林弹雨的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心思缜密,勇擒“独行侠”

2017年11月份以来,通许县四所楼、长智、朱砂等乡镇相继发生多起盗窃变压器铜芯案,嫌疑人作案时先把变压器破坏后盗走里面的铜芯,案发时间都是在夜里。铜芯被盗,一台变压器就等于报废,也就意味着农民的农业生产受到严重损失和影响。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秦彦深知尽早破案对农村群众的意义,接到报案,秦彦立即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面对着扑朔迷离的案情和纷繁复杂的线索,他一条一条的梳理甄别,从中捋出办案线索。为了印证自己的判断,秦彦还专门找到曾参与破获多起变压器被盗案件的堂哥求教。在堂哥秦汉的指点下,在其他同事的配合下,秦彦经过综合研判对比,于今年4月初最终锁定杞县湖岗乡米某的重大作案嫌疑。

由于米某居无定所,习惯一个人独来独往,秦彦带领民警在多处米某可能出现的地点进行布控。4月19日,米某驾驶一辆改装的大号两轮电动车出现在通许县城咸平大道东段北面的田地里,秦彦带领民警驾车在蜿蜒崎岖的田间小道上经过半个小时的紧急追击,将米某成功抓获,成功侦破系列盗窃变压器铜芯案20余起。

夫妻同心,永怀英雄梦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是站着一个甘于奉献的女人,秦彦深深知道,自己之所以能在刑侦岗位上安心投入,都是源于妻子的鼎力支持。

秦彦的妻子是一名医生,工作同样繁忙,加班加点,夜间值班是常有的事。虽然出于心疼丈夫,妻子对于秦彦早出晚归的不规律警察生活也时常颇有微词,但只要一遇到案件,妻子总是主动把家里的事情都揽在自己身上,让秦彦安心工作。

2011年10月5日,是秦彦大婚的日子,岂料刚刚结婚3天,秦彦就让新婚妻子尝到了嫁给一个刑警的滋味。当时恰逢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的攻坚收官阶段,10月8日,秦彦接到参加清网行动的任务,要他赶往外地抓捕逃犯。而曾经许诺给妻子的新婚旅游,一直拖了7年也没有实现。

2014年农历大年初一,在家休假的秦彦和妻子商定大年初二去妻子娘家走亲戚,然而事不凑巧,初二凌晨两点秦彦接到通知,通许某乡发生了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在闻听秦彦接到紧急任务后,一向深明大义的妻子没有丝毫埋怨,只是默默地把厚厚的棉衣披在秦彦身上,让他注意保暖,安心破案,不用担心家里。寒冷冬夜,秦彦独自驾车行驶在通往案发现场的路上,阵阵寒流袭来,他却没有感到一丝寒意,因为回想起刚才妻子的嘘寒问暖、倍加呵护,他的心头涌起了一股暖流...

7年刑警生涯,秦彦参与破获了一大批侵财案件,帮助群众挽回了数不清的损失。一谈起自己所办过的案件,秦彦自豪满满。7年刑警生涯,秦彦始终保持着对公安工作的热情,对群众的热爱,在平凡的刑侦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刑警,秦彦将永怀为通许人民守护平安的英雄梦,在刑警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在他心目中,群众的平安和幸福就是他的职责和使命,他会为这一份职责和使命,一如既往坚定地走下去。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我在开封挺好的 开封 通许刑警 秦彦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营“战狼”李威威

    他沉着冷静、英勇果敢;他有着特殊信仰、有着特殊智慧;他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他就是在通许警界被誉为警营“战狼”的通许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兼特警队队长李威威。

  • 开封民警刘信:小小警平常事 诠释警徽荣耀

    刘信虽然是一名新警,但从警以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文明、公正执法,努力学习业务,爱岗敬业,作风踏实

  • 王红伟:痴迷文学 负“壳”前行

    王红伟,1967年出生,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尉氏县作协主席。1988年开始文学创作,1992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在《莽原》、《当代小说》、《延河》、《东京文学》等报刊发表各类作品一百余万字,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假手》、小说集《屠城之恋》、《劫后桃花》等。现任尉氏县教体局文明办主任。

  • 黄连成:心系百姓扎根基层 用爱化解人间寒冰

    1994年3月,27岁的黄连成被安排到祥符区八里湾镇司法所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这一干就是24年。由于黄连成在人民调解工作领域是刚入行的新手,亲身经历几次调解事件后,他切实感受到自己存在太多的不足

  • 公交人王红颖:紧握方向盘 与你一路同行

    开封公交三公司30路驾驶员王红颖已经工作了27年,在这27年间,她用自己炽热的青春和热情书写着自己的人生,用自己真诚的微笑与热情感染着每一位乘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普通公交人的风貌,为美丽的开封古城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 公交人何小广:用责任和担当传递岗位正能量

    城市中一辆辆穿行的公交,饱含了驾驶员的汗水,一条条交错的线路,蕴含着公交人的智慧。在创建城市文明窗口的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学习着,努力着,奋斗着。

  • 开封市民程林:不忘初心 奉献爱心

    常言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能否多年如一日;一个人感动别人并不难,难的是能长久感动周围人。

  • “电池专家”赵伟:用爱与希望开创事业

    中等的身材,微黑的皮肤,帅气的脸庞,说起话来“羞怯”中带着真诚,动起来时“急促”中更显沉稳,他就是开封捷达电瓶商贸公司总经理赵伟。

  • 河大学生张宇:因为一个人,恋上一座城

    汴梁,红墙绿树,碧水蓝天,一片瓦一粒尘土都仿佛穿越了千年,对于这座城,有人赞美,有人摇头, 也有人说:“我在开封挺好的”。

  • “留洋”创客杨磊:难忘故乡情 回汴创业行

    开封籍创客杨磊,手捧“铁饭碗”,却按耐不住心中那份狂热的创业心,在党政机关工作三年的他,毅然决然地辞职“下海”。他下深圳负责大型超市装修,再到海南三亚注册创办自己的装饰工程公司,正当自己的事业风生水起之时,一个“跟头”摔的他公司倒闭,身无分文。即便如此,也没有“浇灭”他的创业热情。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