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农业农村局扶贫工作队:授之以渔 夯实脱贫之基

2019-04-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雨后初霁,柳绿花红。4月10日,开封市农业农村局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尉氏县大马乡政府乡长郑磊带着马古岗村的扶贫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把一面写有“致富感恩共产党,脱贫不忘农林人;昔日村貌换新颜,党员群众齐称赞”的锦旗送到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磊手中。

马古岗村位于尉氏县大马乡东南部,距尉氏县城20公里,是大马乡的最后一个贫困村。开封市农业农村局帮扶工作队驻村三年来,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片沉寂又贫困的土地被唤醒,全体村民走上了一条从深度贫困转向乡村振兴的脱贫致富路。

产业帮扶 授之以渔

“通过种植技能培训,俺家的大棚蔬菜产量高了,有机蔬菜的品质也提升了,如今俺家不仅脱了贫,而且盖了新房,这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谈到家乡的变化,贫困群众马改名感触很深。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三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结合马古岗村村情,引进优质小麦良种5000多亩,农药400多箱、技术资料3500余份。建立了千亩优质小麦种植示范基地,每亩平均增收350元;为马古岗村新打扶贫机井10眼,彻底解决村东占地150亩的冬枣基地和村西占地500亩的丰禾园农场灌溉问题。

基础先行 夯实脱贫之基

在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协助下,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借助国家危房改造政策,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实施,2018年随着最后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完成,全村实现了危房全部销号,真正实现了全体村民由“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转变。针对出行不便的“老大难”问题,硬化街巷路面7240千米,路灯等配套设施完成,实现了街巷硬化全覆盖。为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水平、加快生态宜居步伐,大力推进了村庄绿化美化工作,在村内道路两侧栽植法国梧桐150棵,群众自发种植红叶石楠、万寿菊等各类花木1000余株,形成了几步一景、花团锦簇的美好景色。同时,建设活动广场两处,安装运动器材12件,为全体村民提供了优美的休闲娱乐场所。

整治环境 强精神树形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使该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民群众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今走进马古岗村,绿树掩映,道畅路洁,粉墙红瓦的农家小楼星罗棋布点缀其间,主大街两侧的农户院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清洁家园等墙体绘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在村民面前,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提升了村庄形象。

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

开封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决战脱贫。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让基层党组织政治上强起来、服务上优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村部建设,夯实堡垒基础。协助乡党委、村两委新建了520平方米的村部,内设有卫生所、党员活动室、农民夜校、扶贫基地“四位一体”。村党员干部组成了“一米团”宣讲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并深入到群众家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政策扶贫,提高群众知晓率,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树立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共同凝聚脱贫攻坚之力。

在当天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磊深情地说:“马古岗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这是工作队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广大乡村干部和贫困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我们仍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扶贫攻坚路,当好驻村工作队的‘娘家人’,将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到精准扶贫工作之中,并坚定下好2019年村‘幸福院’建设、村内下水道开挖、农田水利配套工程三步棋,决不负马古岗村1700口群众的期盼和重托。”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开封 农业农村局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理事厅街小学开展少先队清明节活动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开封市理事厅街小学积极响应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

  • 醉美开封府:赏清明春色 享文化盛宴

    4月2日上午,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八朝古都开封拉开帷幕。在清明节这个富有诗意的节气里,一场有关踏春赏景、缅怀追思的文化盛宴正式拉开序幕。在开幕式文艺演出上,包大人为大家带来了《开衙迎宾》节目,恭迎八方来客。

  • 开封信鸽文化节暨爱国主义经典电影周活动开幕

    4月1日上午,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系列活动——“放飞梦想·鸽舞汴梁”开封信鸽文化节暨爱国主义经典电影周活动在鼓楼广场举行。

  • 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向世界发出邀请

    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开封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开封市副市长尹君就清明文化节相关情况作新闻发布,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超文主持新闻发布会。

  • 合肥中院副院长袁开平一行到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

    4月10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袁开平一行5人到开封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交流考察。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赵凡聚等陪同。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