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党徽照亮脱贫路 尉氏县洧川镇湾李村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2019-06-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 通讯员 王水田 高志超 许哲平) “现在村里党员们都佩戴着党徽,起到的作用可大啦,看看党员干部们给俺修这新房子、新院墙、新厨房、新大门……,这住着是真得劲,这都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啊……”日前,尉氏县洧川镇湾李村三组脱贫户李革献,在说起近期家庭所发生的新变化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俺用几分钟就能从家走到企业里干活,收入和外出打工差不多,还能照顾家庭,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滋润……。”近日,在该镇湾李村的一民营企业里,第一村民组贫困户尚彩红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说。

如此场景,是近年来尉氏县洧川镇湾李村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努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激励党员带动全村发展,认真抓实产业扶贫措施,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建强堡垒凝聚心力

“七一”前夕,记者走进该镇的湾李村,映入眼帘的是村里气派、适用的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和一栋栋漂亮时尚的民居、一条条卫生整洁的街道等,周边环境清爽宜人,文化服务中心、仿古戏楼、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民营经济、高效农业等齐头并进。

用当地群众的话说,村里所发生的这些新变化,完全得益于村里能够认真落实镇党委、政府的文件精神,通过党建引领扶贫的发展思路,把党建组织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形成了扶扶贫攻坚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良性发展态势。

该镇党委书记、驻湾李村驻村第一书记姜盘石,语重心长对村里的党员干部们说:“我们必须把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和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咱们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党建与扶贫同部署、齐推进,找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发力点,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统领作用,将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以党建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农村要发展,群众要致富,关键看支部。该村将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优秀人才推选到村“两委”班子,使村里有了党建引领扶贫攻坚的“主心骨”。

工作中,该村实行“干部包片、党员包户、定点到人”,每个村干部牵头创办1个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联系2至3个致富能手,每个党小组有1个党员示范项目。“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沉到村民组去、融进家庭院户去,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通过脱贫攻坚锤炼队伍,促进党建工作不断前行。”村党支部书记李兰召说。

该村注重从产业大户、致富能手、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在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基地上,增强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先后投资近8万元,为5个贫困户修房子、整院落……

目前,湾李村的2个民营企业都吸纳着贫困群众在这里群众务工,文明家庭、文明户评比等活动成为常态。

提升素质带动发展

湾李村倾力强化思想引领,通过召开座谈会、代表会、微信课堂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上级的脱贫攻坚精神,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村支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脱贫摘帽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村“两委”的中心工作,不断开展提高脱贫质量的“学习、讨论、座谈”活动,组织党员对脱贫攻坚进行层层宣讲和动员。

在该村党建引领公开栏里,公示着全村81名党员,每个党员的履职尽责、示范帮扶等各种情况一目了然。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村主任李建科告诉记者,“党员在带动,群众在监督,党员给干部打分,群众给党员打分,这样一来,满意度低的党员也会自我加压,努力地做好工作。”

为提高党员搞产业、闯市场的能力,该村组织党员、群众代表通过到外地学习考察、现场授课、远程教育等形式搭建党员培训学习课堂。“前几天请来农技师授课果树管理技术,全体党员都是带头参训。”村会计主任李银东说。

仅今年以来,湾李村党员先后集中培训9次,分层次培训12场次,接受培训300余人次,收效良好。

培训提升了党员的综合素质,激励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脱贫攻坚。

抓实产业脱贫致富

如何因村施策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湾李村突出重点,抓实产业发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用足、用够国家政策,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增加内生动力,实现稳定持续增收。

这里,该村利用交通、信息等优势,引进企业创办扶贫企业,与上级有关部门签订了110万元的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合同,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帮扶+贫困户”的模式,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增收,创办了有色金属、废品回收等企业,吸纳村民就业30余人,人均增收1600余元。

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过高效农业人均增收超千元;健全责任体系,锻造脱贫攻坚“主力军”:村里每两周召开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例会,企业与所有贫困户现场签订了用工协议书,让贫困群众每月都有固定的经济收入。

统筹各方力量,弹好脱贫攻坚“协奏曲”,该村对贫困户结对落实了帮扶责任人,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落实到位;逐项对标补短,夯实脱贫攻坚“硬支撑”:先后整修大小街道22条长5.2公里;实施农电网改造全覆盖;支部书记个人出资80余万元建成了高规格的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建设成3个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站(点)……

如今,湾李村的广大党员群众,正倾力实现2020年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用智慧、心血和汗水谱写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铿锵劲歌。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 洧川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尉氏县水坡镇召开“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推进会

    为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尉氏县水坡镇党委、政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的工作思路,于5月27日组织召开了水坡镇“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该镇机关全体干部、各村支部书记、相关职能部门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全镇2020年度“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全面正式拉开序幕。

  • 尉氏县洧川镇:实施全方位宣传 助力人口普查工

    “通过这几天镇村干部和村里大喇叭的宣传,真正让俺清楚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意义和方法……”5月29日,尉氏县洧川镇王庄村村民王娟在说起人口普查工作时,高兴地告诉记者。

  • 尉氏县门楼任乡钱慧云:村里好媳妇 脱贫带头兵

    “能有一份工作,待在家里陪陪小孩、老人,一年下来落自个手里的钱不比那些去外面打工的少。”5月28日,尉氏县门楼任乡要家村贫困户钱慧云高兴的对扶贫干部崔文婷说。

  • 尉氏县水坡镇:乡土人才回归谋发展 大棚种植带

    近年来,尉氏县水坡镇党委政府把产业发展作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实施乡村战略的有力抓手,想尽办法促农增收,通过党建引领号召年轻实干人才回乡创业,党建的良好引领使得许多人才自发回归乡土创业。水坡镇老李村的张小锋就是其中一个,他积极响应镇里号召,致力于通过蔬菜大棚种植,助力产业发展。

  • 未雨绸缪 尉氏县庄头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5月27日上午,在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和夏粮生产之时,尉氏县庄头镇积极组织全镇企业、学校、医院,各村支部书记、村长、会计以及镇直机关部门300余人,特邀县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宣讲安全生产知识,确保镇域内安全生产工作未雨绸缪,提早防范。庄头镇镇长张分出席了培训会。

  • 尉氏县大马乡:多举措为扶贫资金使用保驾护航

    为用好财政扶贫资金,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保障扶贫资金高效精准使用,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和脱贫成效,5月25日以来,尉氏县大马乡政府抽调财会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全乡26个行政村,进一步加强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和监管工作。

  • 办案途中伸援手 尉氏县法院干警见义勇为救助车

    “你看,路中间是不是趴了个人?”“就是,就是,快下车看看咋回事!”5月25日13时30分许,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尉氏县人民法院洧川法庭干警巨亮和杨帅在驱车送达的路上遇到了一起刚发生的交通事故。

  • 尉氏县两湖街道探索党建引领“五长联动”基层治

    今年以来,面对辖区居民14.2万人,三无小区多达117个;人口密度大,层次复杂;流动人口数据庞大,流动性强;商业街区和老旧小区混合、矛盾纠纷多等城市管理难题,尉氏县两湖街道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党建引领“五长联动”机制的实施在两湖街道三无小区中呈现显著效果。

  • 尉氏县朱曲镇:番茄棚里摘“新红”

    当下正值各类蔬菜大量上市,在尉氏县朱曲镇黄湖村富春祥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番茄也陆续“走红”,采摘工人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有序卸果,一派丰收景象。

  • 尉氏县大桥乡:大力发展产业 助力脱贫增收

    这个西瓜比其他西瓜成熟早,利用品种优良和上市早的优势,可以提高价格,今年的礼品西瓜收成还不错,你看这个品种叫金珠,外观和其他西瓜不同,是金黄色的,比较受年轻人喜欢。”5月25日,尉氏县大桥乡十里铺村的贫困户黄国磊和家人在大棚里忙碌着,炎热的天气丝毫影响不了他们的好心情,满是汗水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