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从“输血”到“造血”式扶贫 通许县竖岗镇扶真贫真扶贫

2019-09-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王山峰 通讯员 周利军)“孟队长来啦!快来看看俺家的羊,新送来的那只波尔山羊又生了一只小羊羔,现在俺家有18只羊了,没想到这辈子俺也能养这么多羊,70岁的人了,终于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养家糊口了,全靠党的政策好,全靠咱住建局和镇里的帮助啊!”9月20日上午,一走进通许县竖岗镇百里池村贫困户张素琴家,70岁的张素琴老人就“认”出了他家的帮扶责任人孟希希,老人视力一级残疾,双眼只有微软的光感,看人也是模糊的一片,“认”人全凭感觉、靠接触的多了、熟悉了才能知道是孟希希来了,老人边说边激动的拉着孟希希的手往家里的羊圈走去。

这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家庭,全家6口人,户主康守利今年已经74岁了,其妻子张素琴视力一级残疾、儿子视力二级残疾、儿媳智力二级残疾、孙女多重二级残疾、小孙子在读小学,家中6口人无一劳动力。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通过精准识别,他从脱贫享受政策再次返贫。面对这样的典型贫困户家庭,如何开展帮扶、如何摆脱贫困、如何持续发展?是竖岗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县住建局所有帮扶责任人心中的牵挂,结合家庭实际情况,经与贫困户沟通,因波尔山羊好养、省力、不易生病、食物来源广等特点,随决定让康守利家试养波尔山羊,以期能得到长足有效的发展。

缺乏劳动力、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是康守利家面临的最大难题。自2017年5月份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以来,工作队从多方面进行帮扶。首先,政策落实。根据其家庭情况和国家政策,为其家庭成员申请低保,从“人保”到“户保”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办理残疾人证,领取两项补贴;进行危房改造,保障安全住房;残疾人无障碍改造,解决生活不便问题;教育补贴,保障学有所读等等一系列的帮扶。其次,爱心捐助。家庭底子薄、基础设施差、庭院低洼不平,残疾人多,生活极其不便,面对“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生活难的问题。协调爱心企业“金康商砼”为其量身捐助10立方商砼硬化庭院。三是扶志扶智相结合。2017年10月份,协调县金融局捐赠3只种羊用于发展;2019年4月份协调爱心企业“金达建材城”再次捐赠种羊2只,通过不间断的帮扶,康守利家已由最初的3只种羊发展到现在的18只。随着养殖规模的壮大,原来的羊圈已无法满足发展需求,借助户容户貌改造,今年入春,将原来的一个小羊圈扩展为现在面积达100平方的三个羊圈,为稳固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孟希希表示,物品捐助不是目的,只是帮扶路上添砖加瓦的社会礼赞,靠捐助我们不能真正的做到脱贫。如何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从治标不治本到标本兼治呢?只有让其自主发展,做好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才能从根本上拔除穷根。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扶贫 通许县 真扶贫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产业扶贫出成效 发展种植助脱贫

    尉氏县大桥乡周庄村的史群柱就来到他的蔬菜大棚里照料他的芹菜苗,只见一畦畦的菜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等开了春,这些芹菜就长成了,到时候能卖个好价钱,这边的一畦栽的晚,等这两畦长成卖了,刚好能接续着卖”,提起蔬菜种植,史群柱说得头头是道。

  • 精准扶贫"画"说政策赢得群众称赞

    “大干苦干加巧干,奋力越过贫困线。脱贫致富并不难,幸福生活比蜜甜……这本政策宣传漫画册真好,图文并茂,一看就懂,文字读着顺口,一念就能记住。”12月24日上午,尉氏县大营镇三户赵村的贫困户赵大姐拿着帮扶干部发的《精准扶贫画说政策》漫画读本一个劲的夸赞。

  • 产业扶贫“打通”脱贫致富路

    “可别小看这菊花,一亩地一年能见效益4000多元哩,比种植大田作物收入翻一番。春季种,秋季收,平时还能出去打打工,这日子越过越好啦。”近日,正在菊园里采摘杭白菊的尉氏县大桥乡冯村贫困户张新治高兴的告诉记者。

  • 洧川镇以“非遗+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尉氏县洧川镇市级非遗产品‘秤钩豆腐’的第四代传承人刘欢在和她结对帮扶的店员一起用秤钩着豆腐向顾客展示秤钩豆腐。近年来,尉氏县洧川镇党委、政府以非遗人才培训、非遗产品开发为突破口,在非遗+扶贫领域做出了探索与尝试,使贫困群众依托非遗产业步入致富路。

  • 通许县孙营乡党委书记调研产业扶贫

    近日,通许县孙营乡党委书记郑永峰带领孙营乡部分干部职工一行15人,深入贫困村赵龙门调研产业扶贫项目。

  • 文化入村助力精准扶贫

    “我只说儿读书孜孜不倦,为娘的纵累死心也甘甜,谁知你不思读见识短浅,好高骛远图贪玩……”台上的艺术家演出的感人至深,台下的观众观看的如痴如醉。11月11日,开封市豫剧院的艺术家们应邀来到尉氏县门楼任乡西周杨村演出。

  • 开封祥符区万隆乡:提升村级集体扶贫带贫能力

    “我们合作社成立的初衷就是带动村民集体增收,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为他们实现在家门口靠双手劳动致富。”开封市祥符区万隆乡浩泽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恒介绍,该合作社成立以来,不仅促进了中岗村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还积极带贫10余户,每户贫困户年收益2至4万元。

  • 尉氏县门楼任乡:运用科技新模式 奏响精准扶贫

    为了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更好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期,尉氏县门楼任乡利用“一中心四平台”视频为强有力的载体,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该乡所有工作的安排部署通过视频会议进行,实现了信息互通、指挥调度、事件上报、数据分析、工作落实零距离。

  • 通许县:探索“设施农业+”之路 以产业扶贫促进

    通许县朱砂镇薯发农民专业合作社77座设施农业大棚拔地而起,一一排列,种植大棚内绿油油的优良脱毒红薯种苗长势喜人,生机勃勃,在此务工的边缘易致贫户正忙着采摘红薯种苗。玉皇庙镇玉皇庙村的蜜瓜扶贫产业大棚里,圆润油绿的蜜瓜被一个一个吊起来,清香酥甜的口感让人充满遐想。

  • 尉氏县水坡镇:扶贫热线切实打通脱贫攻坚“最后

    “留记,你看这上面有李书记和陈镇长及扶贫杜镇长的电话,以后你在生产生活方面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帮助的地方,你就可以拨打这个上面的电话,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帮你解决到位……”4月13日上午,尉氏县水坡镇横堤村驻村工作队员王贵程边张贴扶贫热线电话明白纸,边向贫困户吴留记讲解说。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