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开封环保人物报道】王磊: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2017-03-22  来源:映象网

YViqPUJj..jpg.jpg

【开封环保人物报道】王磊: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侯玲玉 梁姗姗)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行各业都有不少能工巧匠,在他们身上不但有兢兢业业、蓬勃向上的精神 ,也有城市坚定、包容、乐观的体现。3月21日,映象网记者在开封市环境监测站就见到了这样一位踏踏实实的工作者——王磊。

王磊,中共党员,2004年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2004年在开封市环境监测站工作,2008年任监测站实验室副主任,2010年6月至今任开封市环境监测站 中心实验室主任。

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活到老学到老,有时仅仅做好本职工作是不够的。作为中心实验室主任,既要能把握全局,做好领导的助手;又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指导科室人员 完成工作任务;更需要团结职工,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此王磊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的政治理念、服务意识等 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在完成工作的同时,王磊还潜心于环境监测与环境保护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先后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浅谈水生植物在河流生态修 复中的应用研究进展》发表于《城市建设》2009年第10期;《含铬废水的无害化处理研究》发表于许昌学院报第31卷第2期等5篇,其中《浅析PCB企业 的绿化管理》更是获得了开封市第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同时还承担了单位多项重要技术报告的编写工作。

努力工作,确保完成各项工作

王磊表示,“我们跟医生实际上差不多,只不过医生是给人看病,我们是给环境看病。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环保,群众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所以监测 任务提高了不少”。据了解监测站是八点半上班,王磊基本上每天八点到单位,下班没有准点,因为晚上还要对市里的环境情况进行排查,比如市区街 道洒水。平时有应急监测和信访检测收到通知后必须十分钟之内到单位,然后准备好所需要的检测装备赶赴现场进行检测。

“2014年8月15日,下班后,我接到站长电话,尉氏有个厂里面储油罐发生泄漏,里面的柴油流入了河里,情况非常紧急,我们站里临时组织了4人,站长亲自到场,对事故进行检测, 和当地部门配合固定监测点位 、制定监测方案 ,然后对受污染的河流进行连续的不间断的检测 ,持续一天一夜没有 合眼。天亮后,我和站长沿着河查看了一圈,了解河流的走向情况,然后给管理部门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受污染的水没出开封地界就及时制止了 ,对下游城市没有造成影响”,说到这王磊充满自豪。

热爱事业,缺少对家人的陪伴

由于县级环境监测站人员、设备、经费等不足,监测能力有限,所以开封地区的例行监测、应急监测、信访监测、农村环境质量监测、监督性监测等任 务,基本上都压在了开封市环境监测站。站里本身人员不足,加上有些女同志休产假,人手更紧张。王磊在环境监测站工作已经13年了,这13陪伴家人 的时间少之又少。作为子女,双方父母已将近70岁,自己没时间好好孝敬;作为丈夫,妻子现在怀孕9个月了,也只有在产检时偶尔陪伴;作为父亲, 女儿今年8岁了,上小学二年级,自己没有开过一次家长会,没有接送过孩子。

2013年惠济河放水导致涡河污染事件中, 王磊作为开封市应急专家组成员之一赶赴商丘,这一离家就是半年之久。刚开始每天早上五六点从开封出发 ,凌晨一两点回家,一个月后由于工作紧张,就直接住在当地以方便实时对水质进行检测。不过好在家人对自己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王磊说到这表 示对家人有深深的愧疚,不过只要到单位投入工作后,得到准确数据,解决问题后,内心就很有成就感。

发挥优势,为开封争光添彩

王磊表示,2010年是自己的转折点。在这一年他参加了河南省第一届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比武活动,作为团体成员获得团体第一名、知识竞赛团体第 一名;个人获得操作技能竞赛氯化物项目第二名,全省综合能力竞赛第二名;同时被选入省代表队,代表河南参加环境保护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全国第一届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并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之前是积累的过程,学习的过程,我很感谢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与鼓励”王磊谦虚的说,自己一个人很难办到,这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2011年4 月 王磊获得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被开封市委、市政府授予“开封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3年被开封市政府授予“开封市环境保护工作先进 工作者”;2015年被我国环境保护部授予“国家环境监测‘三五’人才”证书,获国家环境监测“技术骨干”称号。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还要多学习先进的管理和工作经验,多与领导及同时沟通,使自己更好地做好工作,做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在结束采访时, 王磊向记者表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开封 环保 王磊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市普通高校对口招生信息采集工作开始 开封市普通高校对口招生信息采集工作开始

精品原创

开封十四中文化公益活动之3D创客空间走进小学 开封十四中文化公益活动之3D创客空间走进小学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