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政策落实夯基础 产业扶贫谋长远——开封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8-06-22  来源:映象网

开封市扶贫开发工作主要涉及兰考县、杞县、通许县、尉氏县、祥符区、龙亭区4县2区,其中,兰考县于2017年3月已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余县区均不属于贫困县。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工作来抓,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多措并举构建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贫困村从2014年的291个减少到2017年的118个,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8.14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8.6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4%。

2018年,脱贫攻坚进入集中总攻战阶段,我市紧紧围绕“夯实一个基础、抓实四个重点、落实一个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强化攻坚举措,压实攻坚责任,打出系列“组合拳”。特别是在河南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后,我市迅速行动,于5月6日召开全市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市委书记侯红提出“四个确保”,即:提升政治站位,确保责任上肩;坚持精准方略,确保措施落地;抓好基层党建,确保组织支撑;弘扬“三股劲”,确保作风过硬。高建军市长强调,要全过程、全方位体现精准的要求,把精准整改、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贯穿始终,确保工作的精准度、社会的认同度、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全市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思路决定出路,压力传导责任。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纲,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协调各方,高位推进。建立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例会制度,市委书记、市长定期参加,市委副书记亲自主持,县区、行业部门根据分工责任汇报进度,做到每周有例会、每月有调度、每季度有主题攻坚任务;实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制,市、县、乡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攻坚军令状,层层压实压紧攻坚任务;明确市、县、乡、村、责任组、督导组、贫困户各级责任,形成“七个联动”工作格局,确保责任明确、协同发力;建立市委常委、市人大和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分工负责制度,将脱贫攻坚责任分解到相关市级领导,帮助基层研究政策、破解难题;调整市级党政领导分包县区和市级领导与县区领导联系贫困村制度,将分包重点聚焦到深度贫困村和脱贫任务重的贫困村,统筹协调解决贫困村脱贫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目前,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具体抓、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政策落实大提升,确保政策落地群众满意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落实”。今年,我市将抓好政策落实放在了重要位置,进一步打牢脱贫攻坚基础,切实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项、不落一户、不拉一人。一是制定出台《2018年开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调整市级领导包县区、联系深度贫困村工作意见》、《全市脱贫攻坚全面排查工作方案》、《关于加强贫困村特别是深度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工作意见》、《开封市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施方案》等文件,认真落实省、市决策安排,夯实政策基础。二是继续开展“一米团”“夜谈会”政策宣讲活动,以村为单位,由帮扶工作队将贫困户应享受的扶贫政策分类,建立落实台账,逐村逐户归档,逐户逐项销号。市里定期开展“政策落实大提升”活动,对教育、医疗、低保、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逐村逐户核查,确保政策落实不留死角、不落一人。三是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工作,从5月9日开始,对杞县、通许县、尉氏县、祥符区、龙亭区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697个村,575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排查。其中,杞县排查工作由市县两级排查人员共同开展;其他县区以县区自查自纠为主,市级随机抽查和督导,做到入户排查全覆盖,查漏补缺补短板,全面整改大提升。四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炼“八提升、八确保”工作法,编印开封市脱贫攻坚工作“口袋书”,指导基层扶贫干部科学有效开展工作;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优势,在省级以上媒体刊登报道120余篇,宣传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建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宣传版面资源库,以县为单位,因地制宜营造宣传氛围。

产业扶贫出实招,推动精准施策到户到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让贫困户有能力走出困境,我市积极在产业扶贫上谋创新、求突破,在认真分析研究形势、调研学习借鉴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开封产业扶持脱贫“六大帮扶机制”和“十大带贫模式”(六大帮扶机制:合作社+贫困户,政府+龙头企业+金融部门+贫困户,政府+公司+融资平台+银行+合作社+贫困户,政府+金融+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融资平台+贫困户。十大带贫模式:直接发展产业模式,就地就近就业模式、资产保底收益模式、代种代养托管模式、土地入股分红模式、社会协助产业带贫模式、认建认种认养模式、产购存销订单模式、金融助推产业模式、文化旅居医养模式),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农村改革和生态建设,做到因人因户因村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同时,进一步细化明确了产业扶贫攻坚责任,由市政协负责指导、督导全市产业扶贫,市扶贫办负责统筹指导全市产业扶贫发展,市发改委负责光伏扶贫,市农林局负责发展种植业,市畜牧局负责发展养殖业,市商务局负责发展电商产业,市旅游委负责发展文化旅游业,市工信委和妇联负责发展产业带贫。各行业部门发挥部门优势,坚持精准施策,研究制定了具体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和目标任务,确保产业扶贫精准“滴灌”到户到人。

谋良策汇众智,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人心齐、泰山移。我市在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主导作用的前提下,立足实际、汇聚合力,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做强金融扶贫,在去年金融扶贫“百千万”工程和十大模式的基础上,2018年探索建立了“12345”工作法,“1”是落实金融扶贫责任目标;“2”是实施“百千万”和普惠金融扶持计划两大扶贫工程;“3”是贫困户、涉农专业合作社、龙头产业扶贫项目三个方面精准扶持;“4”是建立通报、督查、考评、培训四大工作机制;“5”是建立四级金融扶贫、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统计考核五大服务体系。做实就业扶贫,围绕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的目标,持续推动各项转移就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开展“三服务三提升”活动,即:开展职业培训服务、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开展转移就业服务、提升稳定就业水平,开展返乡创业服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做活社会扶贫,充分发挥工、青、妇和工商联密切联系群众、联系企业的优势,全面推广兰考“1+3”社会扶贫模式,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积分兑换为平台,以“巧媳妇”工程、人居环境扶贫、助学扶贫为支撑,建立起“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方参与、群众受益”的工作机制。做好健康扶贫,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健康脱贫再保险”,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报销等三次报销后,对剩余合规住院医疗费用进行第四次报销,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

念好督导考核“紧箍咒”,切实抓好脱贫攻坚作风年建设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实干,关键在督导。我市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在做好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的基础上,不断强化脱贫攻坚全方位、全过程的督察、巡查和问责问效。一是加大暗访力度。市县两级主要领导亲自带队,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的方式,轻车简从、悄然入户,暗访贫困村扶贫工作,通过看作风、查实效,不讲情面直接点明问题,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第六次推进会至今,市级领导已经全部深入到所联系的深度贫困村开展调研指导,其中市委书记侯红、市长高建军、市委副书记秦保强已调研暗访9人次,涉及19个村,各县区县级领导已调研暗访185人次。二是加强作风督查。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市集中组织暗访检查3次,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件,党政纪处分124人,开展集中监督检查3次,通报13次,共计54人次,有效扼制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歪风。三是建立常态化督查巡查机制。以市为主导、县区为主体,每季度开展一次大规模、过筛子式的督导检查,将各项工作查深查透见底。对发现的问题,实行“三交办”,即交给有关县区和相关市直责任部门进行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交办市纪委监察委进行追责,从而督促各级各部真查真改真落实。(通讯员 李莉莉)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市 脱贫攻坚 工作 综述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