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实干为民红旗艳 民族团结进步村

2018-07-24  来源:映象网

xMlkrw5d..jpg.jpg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志良 梁姗姗)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回回寨村,曾先后被河南省委表彰为先进“五个好”党支部,民族团结进步村,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放团结进步先进集体,中宣部、统战部、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放团结争创示范村。7月18日,映象网记者辗转来到回回寨村采访,从一个矛盾突出、经济下滑的问题村、落后村,到一个勤于致富、昂扬向上的富裕村、先进村,回回寨的嬗变令人赞叹。“从建强战斗‘堡垒’到发挥党员作用,从带领村民致富到助老助残助学,从着手组建文艺团体到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每项工作着力围绕‘为民’作文章,是党员干部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全国人大代表、回回寨村党支部书记郭红旗如是说。

党建引领坚强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作用

据了解,回回寨村位于开封市西北隅,全村共有2670口人,其中回族2087人,党员113人,是一个回族群众聚居的村庄。近年来,回回寨村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从抓班子、带队伍、理思路入手,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s5usj6SZ..jpg.jpg

2005年,郭红旗临危受命,担任回回寨村党支部书记。从上任的第一天起,他带领村委一班人着手建立和完善民主生活会、议事表决等十几项规章制度,要求干部和党员要注重讲团结,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事讲在当面;凡事讲公道,坚持“一碗水端平”,办事让群众满意;带头讲奉献,促进党员干部不怕吃亏,时时处处起表率作用。

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郭红旗始终把党建工作抓牢抓实,围绕党章、中国共产党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开展学习和讨论,提高党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引导,发展培养年轻人进入党员队伍,充实党组织肌体,“上任之初,我就感到村里的党员年龄偏大,工作没有朝气,党员队伍趋于老龄化,基于发展考虑,我便暗中观察和其他支委成员推荐,动员村里那些有文化、有思想、素质高积极要求进步的年轻人,申请加入党组织,并引导他们真心诚意地为村民服务。”郭红旗说。

依托“党员责任区”、“党员奉献日”等活动载体,开展“关爱困难党员、关爱困难群众”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困难群体方面的示范作用。并开通居民求助热线,制作便民服务卡,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再就业培训、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帮扶济困活动。“村里年轻党员郭斌、柴浩,利用自家拥有运输等机械车辆的便利条件,义务为村里维修道路,洒水降尘等工作,在党员中处处模范带头,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郭红旗说。目前,“有困难,找党员”已成为村民的口头禅。

多渠道拓展致富路,成立基金回馈村民

自2012年以来,回回寨村党总支带领群众果断调整思路,经过咨询专家、市场调研和需求分析,决定发展“新型建材+运输业”的发展模式,以带动全村的经济发展。

sdn4uBtl..jpg.jpg

对于新型建材的发展,郭红旗始终走在市场前列,由他创办的开封市红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主营蒸压混凝土加砌块,自成立开始,发展态势比较好。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郭红旗将自己经营两年多的经验,分享给村里有意发展此项目的村民,并指导村民适时建厂、调试设备直至正式投产。在他的帮扶下,开封市恒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开封市鸿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相继成立。两家企业的投入运营,不仅使300多名村民成功就业,更带动了近200户村民从事运输业。

“面对行业风险,大部分村民持观望态度,村‘两委’一班人和部分党员带头率先投入,建起了年产30万平方米模板和20万立方米加气块的企业,经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企业从开始的亏损到逐渐盈利,这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更多的村民纷纷参与加入进来,增加了村民不少经济效益。”郭红旗说。

为增加家庭收入,根据农村现有条件,郭红旗鼓励村民扩大养殖,在养羊和养牛上下功夫,一些村民心中有顾虑,害怕赔钱,“你们大胆养起来,赚钱了算你们的,赔钱了算我的,郭红旗这样向村民承诺。”回回寨村主任王星由衷地说。“从中更能看出他一心为村民负责,敢于担当,不让老百姓吃亏的为民情怀。”

GWu5QDnY..jpg.jpg

为了不使村里任何一家贫困户“掉队”,在郭红旗和退休老教师张义文的倡议下,2015年7月,回回寨村成立了“助残助老助学基金会”,村两委干部和组长带头捐款,并发动村里的优秀企业家和知名人士积极捐赠,第一笔基金便募得40多万元。“这项基金主要用于有残疾村民的家庭、80岁以上的老人生活以及需要帮助的学生等,使受助的家庭能够感受到村里大家庭的温暖,并由老支部委员和威望较高的老人参与监管,使该项基金用到紧要处,发挥大能量。”郭红旗说。

加大文明乡村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在加快文明乡村建设方面,回回寨村积极开展评比“双文明农户”活动,建立了农户“功过档案”,“把每个农户和每个村民办了哪些好事,做了哪些贡献,存在哪些不足,出现哪些问题记录下来,到年底经过群众评议和总支审定,召开全村公开表彰大会。”郭红旗说,同时,开展好评比好媳妇、好婆婆、致富能手、种植养殖状元等活动,在群众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良好风气。

SXf3Ue0A..jpg.jpg

近年来,回回寨村委特别注重村民的文化生活,组建了盘鼓队,创建了多支广场舞队,并在多种场合展露手脚,“每年回回寨村迎新春联欢会,盘鼓队和广场舞队是必备节目,响彻云霄的盘鼓声,预示着回回寨村民的生活红红火火,人人参与的广场舞,展示着回回寨村村昂扬的精神风貌。”村主任王星说。

据介绍,回回寨村筹资8万余元,修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室、群众文化娱乐室,购买图书4000余册,订阅10余种报刊杂志,建立了“党建书屋”,配备了电脑、投影仪、音响等电化教育设备,先后举办了道德教育、科技知识、做文明村民等培训班。农闲时,“党建书屋”和娱乐活动室成为村民的好去处,看书和健身成为村民的好习惯,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据了解,回回寨村曾先后被河南省委表彰为先进“五个好”党支部,民族团结进步村,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放团结进步先进集体,中宣部、统战部、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放团结争创示范村。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回回寨村 开封市 城乡一体化 示范区 水稻乡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党组织有效覆盖 增强律师“向心力”

    今年5月,中共开封市委组织部批复成立中国共产党开封市律师行业委员会,这标志着开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迈入了新的起点,将有利于提高开封市律师队伍中党组织的向心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

  • 开封市防汛联合检查组到杏花营镇进行防汛情况检查

    7月13日,开封市第一河务局副局长孔新高、开封市示范区水利局局长张中杰、区工委办副主任袁永灿、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兴武、区防汛办主任李国顺一行组成联合检查组到杏花营镇进行防汛资料与防汛料物储备情况检查行动。

  • 开封市司法鉴定工作推进会在开封市司法局召开

    7月13日上午,2018年上半年开封市司法鉴定工作推进会在开封市司法局三楼会议室召开。

  • 开封市鼓楼法院: “执行不能”并非“执行不力”

    近日,开封市鼓楼法院执行干警告诉记者,很多时候,执行干警们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东奔西走,竭尽所能查控追索,一场辛苦一场忙碌,却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执行工作难以顺利开展,最后还是‘执行不能’。

  • 随政策润泽生民 靠实干赢得民心

    高屯社区系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郊乡,该社区两委班子通过不断强化社区党支部组织功能,提升在构建城乡区域化基层党建格局中的核心地位,建立起有影响、能战斗的基层党组织体系,推动党建水平大踏步提升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