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祥符区南村驻村工作队长葛红卫:用心用情干扶贫

2019-06-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学风)他曾是一名普通科员,踏实肯干;他曾是开封市外侨办综合科科长,材优干济。现在,他是一名驻村工作队长。每日奔波在扶贫一线,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是他常去的地方,走访入户,为民解忧便是他的日常工作。

他就是开封市祥符区范村乡南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葛红卫。

2017年4月,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和市外侨办党组安排,他被安排至南村从事驻村帮扶工作,任驻村工作队队员,2017年10月任驻村工作队队长,11月底,兼任驻村第一书记职务。

2017年4月,他刚结束为期一年市委巡察组上挂一年的巡察任务回单位报到,办领导找他谈话希望他参加驻村扶贫工作。当时,年近九旬爷爷需要他照顾、儿子面临高考、爱人在县里工作,确实有自己的实际困难,然而他并没有任何推脱,毅然接受了组织安排。他深知,组织交办的工作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信任,自己必须克服困难,坚决完成。

他常告诫自己:“无论干什么事情,无论能力大小,但态度必须端正”。

驻村后,为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乡村角落、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倾心交谈,与村干部、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走访所在村老干部、老党员、经济能人、教师,掌握了所驻村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人力资源、教育资源,从中了解分析本村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规划计划并付诸实施。

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优化调整种植结构。针对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产量少、收益低的问题,他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优化调整种植结构,结合沙质土地特点,重点扶持发展双季红薯、胡萝卜、花生、西瓜、辣椒、向日葵等经济作物。年亩均收入由700元增加到6000元左右。

鼓励发展养殖业。充分发挥养殖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争取政策支持,发展肉牛、肉羊、肉猪养殖。2018年年底,1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肉牛养殖户7户,存栏12头;肉羊养殖户44户,500余只。

落实政策,加大培训力度,引导转移就业。为提高富余劳动力技能,两年来,他参与组织各类就业培训4批162人次,组织参加人才招聘会3次64人次。2018年,7人享受短期技能培训补助1.4万元。同年,49户贫困户中79人次实现外出务工,从事行业涉及物流、服装加工、管道施工、餐饮服务等,年人均增收1.2万元。

积极探索,主动作为。2018年3月,与郑州天雨公司联系,试种植泰国艳红辣椒,与19户贫困户签订了种植协议,公司提供种苗、叶面肥及种植管理技术,并负责收购。当年由于天气原因造成减产。为避免群众损失,积极向公司反映受灾情况,申请免除种植户种苗和肥料费用。当年亩均收入3000元。

为改善村委办公条件,他利用驻村第一书记办公经费8000元购买扩音设备一套,电脑2台,打印机1台;为乡村居住环境,筹措资金1万元,安装路灯150盏,投入20万元用于环境整治;积极协调,争取87万元对杨岗村危桥进行了改建。

两年来,葛红卫早已熟悉南村的每个贫困家庭成员,每一户的致贫原因,他都摸得清清楚楚。随着脱贫工作日见成效,葛红卫靠踏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贫困户的信赖。2018年底,南村99户323人光荣脱贫,所驻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葛红卫和当地村民一样,在土地上“耕耘”,也在土地上收获。

“精准扶贫,最关键的是以心换心,才能心心相印,他收获的全是老百姓的真心真情。”南村支部书记张志勇说。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开封 祥符区 葛红卫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第六中学开展活力教师之星交流会

    开封市第六中学进行文科、理科大教研活动,召开“展活力、促发展、强教学,提质量”活力教师之星交流会,会议由该校教务处主任张大好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 开封祥符区仇楼镇召开帮扶责任人培训会

    开封市祥符区仇楼镇召开帮扶责任人培训会,该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执法队、食药检所、派出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该镇党委书记金成群主持会议。

  • 开封八中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

    开封八中在书法教室进行青年教师三笔字比赛,这次比赛邀请了开封市教体局书法协会会长史根之现场指导。

  • 开封公园路东街小学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

    弘扬当代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公园路东街小学少先大队举行了“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 开封14中东校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开封市十四中东校区组织部分学生走进张钫故宅,感受张钫先生追求真理、坚持正义、乐善赈灾、兴学育人的伟大一生,同时也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志愿服务活动,让历史文化在志愿服务中传承。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