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6棵杨树引纠纷 开封宋都调解畅出路

2019-08-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张东)7月31日,开封市司法局指派宋都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河南龙文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玲娜与尉氏县司法局新尉工业园区司法所所长李广胜,共同调解了一起因生产路引发的矛盾纠纷。上午10点,他们走进田间地头,找到了正在地里除草的两位当事人。

“看看这杨树碍事不碍事?8月份花生就该收了,车都过不去!”说话的这位是申请本次调解的当事人任女士,她所提到的杨树,就是她的邻居张女士种下的。当初村里分地,任女士分到的这块是机动地,而张女士的责任田则是从分配后一直耕种至今。为了分清耕地边界,10多年来,张女士前前后后一共种了6棵杨树,想着以后树木成材,既能遮荫也有经济价值。而如今杨树越长越大,生产路通行却越来越难,由此双方的矛盾也越来越明显。

就在李广胜、李玲娜两位调解员实地查看时发现,任女士的机动地四周没有可供使用的出路,每次收庄稼,要么是凑着四周邻地的方便过车;要么就得辗着张女士的农作物才能通行,尤其是这两年,在两家地边交界位置上的那棵杨树最大,也最影响通行,稍微大的收割机根本无法通行,这才有了如今的矛盾。

两位调解员在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掌握了她们各自的真实想法后,便把她们请到了新尉工业园区司法所,就生产路通行问题展开了面对面的调解工作。

调解一开始,李玲娜首先向当事人双方宣传讲解了我国农村土地的性质,清楚明白地告诉她们:作为村民,他们没有权利对集体土地进行占用、分配、使用。李广胜也针对本次纠纷中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两点建议:一是解决生产路通行问题;二是双方考虑是否重新确定两家耕地的边界位置,从根源上解决矛盾。

最终,在两位调解员依法依情的耐心调解下,当事人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生产路上的6棵杨树由张女士清除,今后保持生产路的畅通;两家耕地边界以村里重新丈量后的数字为准,双方均不得多占。签字盖章,本次调解圆满结束。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开封 宋都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司法局召开工作谋划座谈会

    开封市司法局召开2020年度工作谋划座谈会,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认真谋划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领域各项工作。开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监狱第一政委王星飞参加会议并讲话。

  • 开封顺河区宋门街道召开重点工作会

    开封市顺河区宋门街道召开工作例会,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街道机关及各社区党员干部职工60余人参会。

  • 开封第六中学开展活力教师之星交流会

    开封市第六中学进行文科、理科大教研活动,召开“展活力、促发展、强教学,提质量”活力教师之星交流会,会议由该校教务处主任张大好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 开封祥符区仇楼镇召开帮扶责任人培训会

    开封市祥符区仇楼镇召开帮扶责任人培训会,该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执法队、食药检所、派出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该镇党委书记金成群主持会议。

  • 开封八中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

    开封八中在书法教室进行青年教师三笔字比赛,这次比赛邀请了开封市教体局书法协会会长史根之现场指导。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