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开封文职院刘庚新入围“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

2017-04-01  来源:映象网

CBr7yp1s..jpg.jpg

开封文职院刘庚新入围2016年度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张桂荣 孙继周 张瑞芳)3月17日团中央学校部官微发布的“劲牌阳光奖学金”公告中,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工艺美术系15级学生刘庚新成功入选“2016年度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 300强”。

寻找“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是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劲牌有限公司主办的一次活动。此次活动主要目的在于培养高职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践行能力以及弘扬工匠精神,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高职学生勤奋学习、砥砺品格、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本次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寻访道德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学生中起到良好的示范、榜样作用的先进个人。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学院院长周保平对此次申报参评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凯要求团委和各系部全力做好活动的宣传、组织、遴选、申报工作。学院团委在全院范围内积极寻找优秀学生典型,经过两个月的筹备,通过系部推荐、学生技能展示、专家评审层层选拔,工艺美术系学生刘庚新从全院16个系部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学院“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推荐人,并报送至团省委。 

不忘初心释困惑

刘庚新是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工艺美术系15级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学生,师从翟渊民老师。同时担任系团总支副书记、班长等职。知道自己将要代表学院参加这次活动后,最初刘庚新非常激动和兴奋,但随后他感觉到了自己肩头的责任和压力。他明白自己代表的是全院师生的期待。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手工修复技术还算过硬,而文物鉴定与修复需要的美术知识甚至历史知识,自己却相当薄弱。这种压力和不自信让刘庚新的生活被焦虑和急躁包围。刘庚新把自己的困惑与不安向自己的专业老师翟卫民倾诉。

翟老师听完之后,却一句话都没有说,拉着刘庚新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让他观看《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纪录片。看过之后,翟老师问刘庚新有什么感触。刘庚新被记录片感动了,半天才反应过来,只说了一句话:“不忘初心,苍穹之下,红墙绿瓦,我在这座城里修修补补,几十余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为什么,只为守护那些被遗忘的‘孩子们’”。翟老师说:“对啊,不忘初心,这是我们这个专业基本的要求。不要被那些名利所牵绊,忘掉入围,忘掉拿奖,把自己的思想、精力集中到自己的专业筹备中------一切都是为了那些被遗忘的‘孩子们’。

刘庚新听过之后,心被深深地触动了,他明白了老师的用心,也明白自己该怎么办。之后,庚新把自己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钻研和学习文物修复的专业知识中。甚至,睡梦中的一个灵感都会让刘庚新瞬间醒来。准备过程中对于自己专业学习的痴迷,不但让刘庚新忘掉了压力,而且从中也收获了学习的快乐,更坚定了自己学习的方向。

方得始终摘硕果

从最初的困惑中走出后,刘庚新珍惜每一次的专业锻炼机会。有时候,是父亲从家里寄过来的一件破碎的香炉,有时候是系里老师拿出来的有瑕疵的瓷器。面对眼前这些需要修复的残品,刘庚新说他总是把它们当做一个孩子,而修复的过程就好像在照顾自己的孩子,看着这些残品在自己静心修复中一天天从不完整到完整,好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甚至成熟”。在这个过程中,刘庚新说,他往往会忘记时间,忘记空间,自己的灵魂里只有那个“孩子”。看着刘庚新完全忘掉了最初的烦恼,沉浸在专业筹备中,翟老师也欣慰地笑了。

在刘庚新感觉到自己在手工修复专业方面已经有了足够的积累之后,就开始了申报视频准备工作。此时,刘庚新与系里的老师发现,他们又遇到了另一种困难。刘庚新同学主修的的文物鉴定与修复是比较特殊的专业,这个专业的很多技术都要求有一定的保密性,所以文物修复的过程和方法不便于以视频的形式呈现在众人面前。面对这种两难的选择,工艺美术系的领导带着刘庚新数次奔赴翟渊民老师的家中,与翟老商量上报视频材料中文物修复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尝试不同的方法。工艺美术系团总支书记谢世贤在准备材料期间经常忙至凌晨,刘庚新同学的材料进行反复的修改和完善。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来自全省近80多所高职院校的候选人中,刘庚新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完美的视频作品冲出重围,被团省委选中报送团中央参加全国评选,最终获得2016年度“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

努力方有幸运落

记者问刘庚新为何能在全院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刘庚新脸上露出略显腼腆的笑容,然后很安静地回答说:“其实是我更幸运一些吧,因为我知道,我身边那些同学跟我一样出色,相较于他们,我只是把我最特长的一面展现出来而已。”当谈到自己的专业学习时,刘庚新的眼睛里总是会闪烁独有的光芒。他说,他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一个人在工作室里去“照顾”和“制作”那些“孩子”。他相信不管做什么事,首先你必须努力,这样不管成功与否,你都问心无愧。相反,如果你没有付出,最终必定会后悔。

看着那沉静的笑容,听着他坚定的话语,记者终于明白为什么刘庚新能够获奖的原因了。像所有的工匠一样,他选择自己的灵魂去守护我们的传统,用自己的情感去坚守我们的文明,用自己的努力修复历史。

张晓风说:千百年来,我们的前辈或肝脑涂地或胼手砥足,在无数个日夜里皓首穷经,就是为了让我们这一代可以穿过美丽的花径,到杏坛前去接受教化。而要想让我们依旧可以在传统的“花径”中穿过,要想在“花径”中触摸到曾经的智慧与美丽,要想保存历史这座花园的美丽,唯有依靠不断的努力和这样的工匠精神,唯有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呵护那些文物,幸运才会降临到我们的身边。

此次刘庚新能够获得如此好的成绩和学院历来重视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该院院长周保平曾指出要对学生开展职业素养教育,把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素养作为高职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创新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组织参与校内外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学生知识、技能等显性职业素养的培养,有意识地培养职业道德、职业态度、职业作风等方面的隐性素养,养成学生学会独立、学会分享、感恩、勇于承担责任的优秀品质。同时,还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增强应对压力和挫折的能力,从而达到培养职业化创新技能型人才的目的。刘庚新同学的获奖只不过是培养创新计划初见成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 文职院 刘庚新 工匠精神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文职院成功举办学生干部“一学一做”主题演讲比赛

    为贯彻中央群团改革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凝聚青年、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教育引导广大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开封市祥符区执法局工作人员街头为商贩修车获赞

    3月29日上午,开封市祥符区综合执法局的督查人员在街面督查期间,路经文化路与中学街交叉口时,看到一游离商贩的三轮车前轮生锈老化断开了,停在路中间,车主万分着急。

  • 开封市一师附小召开创文专项及创卫复审工作会议

    2017年是开封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也是创卫复审的重要时期。开封市一师附小为了把上级精神尽快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员工,3月29日下午,在校电教室召开了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会议,由校党支部书记霍其栋主持,全校教职工参加会议。

  • “找关系”为女儿安排工作 开封一女士被骗7万元

    “感谢人民的好警察!把我的血汗钱都追回来了!谢谢你们!”3月29日,赵女士在开封市祥符区公安局召开的退赃大会上,领回了去年被骗走的7万元现金。拿着失而复得的血汗钱,赵大妈激动的热泪盈眶,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

  • 清明节前夕开封市公路局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活动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缅怀先祖、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深化文明创建内涵,树立我市良好形象……

今日热点

开封市祥符区投资900余万元打造美丽乡村路 开封市祥符区投资900余万元打造美丽乡村路

精品原创

开封市工商局积极组队参加郑开国际马拉松赛 开封市工商局积极组队参加郑开国际马拉松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